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食物與藥物/吃心血管藥 別喝葡萄柚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藥師葉春嶽說,食物與藥物也可能產生交互作用,例如葡萄柚汁會抑制肝臟酵素(CYP450),而減少某些藥物的代謝,容易蓄積藥物而產生副作用,特別是許多心血管用藥,若與葡萄柚汁作用,加強降血壓、血管擴張的程度,部分抗黴菌藥、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也可能造成肝臟酵素的代謝,所以長期規律服用藥物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葡萄柚汁,或請教專業,諮詢各種交互的影響。

服用成藥有時也是造成不同藥物交互作用的原因,蔡春玉說,所謂感冒藥、止痛藥,其實不同品牌、包裝成分皆有差異,例如Acetaminophen (普拿疼),於藥局購買單一包裝理論上是安全的,但勢必要服用多次才見療效,而與其他藥物產生作用,因此慢性病患者最好還是諮詢專業,確認藥物無不良的交互作用。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2009/06/14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