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安眠藥上癮 一天吞百顆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20多歲女子小萱罹患憂鬱症多年,長期服用安眠藥「使蒂諾斯」,近月來,她每天服用約100顆使蒂諾斯,藥物成癮無法自拔。

據了解,小萱的安眠藥來源,除遊走多家醫療院所外,也自費買藥。若醫師查健保卡,她會謊稱「藥搞丟了」、「藥被洗衣機洗掉了」等理由,對安眠藥有強烈依賴,甚至視為第二生命。瘦骨嶙峋的小萱服安眠藥的量從今年初每天30多顆,到現在每天要吃100顆才夠。

患者胞姊向醫師表示,妹妹一次服用10至20顆,睡不安穩又起床繼續吃,昏昏沉沉時,又陸續吞藥,毫不在意後果。小萱每天昏昏沉沉,無法上班,人如行屍走肉,臉部水腫,她擔心胞妹繼續濫用,有一天「不睡死才怪!」

署立竹東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柏文表示,藥物首重適量使用,若不依醫囑服用,自行增加藥量,會有很大副作用。他說,一般患者每天服用一顆使蒂諾斯,小萱一天的用量,是一般患者百倍,是怪異個案,屬於「用藥大戶」。他說,像個案這種亂服藥的錯誤模式,常會導致病情延誤,睡眠品質更加惡化,同時破壞肝臟功能,產生幻覺、記憶損失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蘇柏文表示,失眠應求助精神科醫師,找出原因治療,服用安眠藥並非長久之計,蘇柏文提到,為改善安眠藥濫用情況,全民健保藥物給付規定中,在精神系統藥物方面有做修正,包括非精神科醫師若開立使蒂諾斯等藥品,每日不得超過一顆,首次就診尚未建立穩定醫病關係的病患,限處方七日內安眠藥管制藥品等,這項新修正規定自本月一日生效。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2009/05/15 聯合報】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