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非法中藥 比西藥猛30倍

【聯合報/記者詹三源/台北報導】

來路不明的中藥,小心內含過量西藥劑量,吃出肝、腎疾病。台北市議員侯冠群等昨天指出,北市山區、寺廟等近來出現疑似向老人兜售非法中藥丸的集團,經送衛生局檢驗,發現內含4種強效消炎、鎮痛的西藥成分,消炎藥效超過阿斯匹靈30倍,呼籲民眾不要購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文祥表示,販賣違法中藥情事行之多年,衛生局已列為查緝重點。市府主任消保官陳柏菁也表示,對於來路不明的藥品,應該拒買並檢舉;如已購買服用,應設法保全證據,可以協助請求醫療費用至少3倍以上的賠償。

議員侯冠群、潘懷宗及王鴻薇等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市內兜售非法中藥日趨普遍,有陳情人投訴老人常聚集的寺廟、公園或夜市等地,常出現私下兜售來源不明的中藥丸賣家,只用透明紙簡單包著黑藥丸,宣稱可治療老年人的各種痠痛病症。

陳情人說,因父親以500元買了30粒不明中藥,吃了直說很有效,但擔心藥品有問題,才請議員協助送驗,果然發現藥丸成分都是西藥成分。

潘懷宗指出,根據衛生局檢測出的成分,包括普拿疼主要成分的Acetaminophen、主要用於消炎鎮痛解熱的Ibuprofen、鬆弛肌肉緩解肌肉炎的Chlorzoxazone,以及治療偏頭痛的咖啡因等4種。

這些藥物幾乎涵蓋治療各種疼痛,難怪老人家吃了都說「有效」,但基本上都不建議合併用藥,應由醫師指示使用,否則用藥過量或長期服用,可能導致肝、腎疾病。

王鴻薇表示,衛生局96至97年間,查獲違法販售藥物107件,稽查效果有限,建議提高目前檢舉獎金只有1500元的做法,並加強稽查可能販售點。

藥物食品管理處長林金富表示,全案已移請市刑大循線偵辦,並請已購買來路不明中藥的民眾停止服用,可送到衛生局免費檢驗。

※延伸閱讀》
.電台買藥吃 老婦腎萎縮
.部分中草藥具肝毒性 使用須格外謹慎
.亂服草藥偏方 阿嬤暈頭轉向

【2009/04/15 聯合報】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