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部分中草藥具肝毒性 使用須格外謹慎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醫師蕭敦仁於6日表示,肝病種類眾多,其中以中草藥所造成的藥物性肝病而言,因為有一些中草藥具有肝毒性,而大部分中藥皆來自於大陸而不產於台灣,所以藥材發霉、產生黃麴毒素的可能性就相當的高,使用中藥材就必須特別小心,但中藥複方具有彼此互相制衡的作用,所以用藥是安全的。

除了中草藥之外,蕭醫師指出,包括抗結核藥物、抗發炎藥物、抗生素、非類固醇類、抗癲癇藥物、抗甲狀腺藥物、抗血小板凝集劑、抗痛風藥物、抗黴菌藥物、化學療法藥物、女性荷爾蒙、口服降血糖藥物、精神安定劑等都有可能使肝受到損傷,所以用藥應經醫師指示使用,才能避免傷到肝。

他強調,脂肪肝、病毒性肝病(如B型肝炎)、酒精性肝病、毒物性肝病等皆是肝病種類之一,也由於造成罹患肝癌的因素相當多,所以就有許多民眾都想藉由保養肝臟的方式來維護肝臟的機能,以避免肝病隨時來報到,但要確定有沒有罹患肝病,就必須進行肝功能檢查(GOT、GPT)、B型及C型肝炎檢查、腹部超音波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上述三種缺一不可。

由於早期肝病並沒有症狀,無法提高警覺,一旦症狀出現後多已是末期,甚至大部份民眾不知道自己是否為帶原者,對保養肝臟的知識也不足、不正確,有的人還會自己亂買藥來吃。防治之道,接種疫苗(A型、B型)、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少吃油膩的食物、避免輸血及穿耳洞、刺青、紋眉、深吻、注射毒品、嫖妓等皆是。

若是罹患肝病就一定要就醫,以便鑑別診斷、對症下藥,有B肝、C肝者半年定期檢查一次比較好,若是身體沒病、純粹為了保養肝臟者,可選擇具有國家認證的保肝健康食品(選擇天然成分),最好有研究背書的產品比較好,如五味子、芝麻素、靈芝、卵磷脂等食品就對保肝很有益處。

※延伸閱讀》
.保肝丸≠保健食品 補錯傷肝
.保肝進補 當心吃出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07 台灣新生報】

肝病 肝臟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