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精確計算抗凝血劑劑量 提升用藥安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國內醫學研究又有重大成果。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等人共同參與一項全球9個國家、21組研究團隊組成的大型研究計畫,研究出可以精確計算出抗凝血藥物劑量的公式,將可明顯提升全球近千萬名重症心臟病患的用藥安全,減少併發其他重症的機率。

這項由台灣及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瑞典、南韓、巴西、以色列等國聯手進行的研究計畫,研究論文今天發表於全球排名第一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國科會也於今天中午全球同步宣佈這個重要研究成果,讓國人分享榮耀。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二科主任溫明賢表示,抗凝血劑「華法林」 (Warfarin)是預防血栓的最佳藥物之一,美國每年有超過2百萬名病患會服用此藥來預防心臟病或中風;然而,不僅人種對此藥的感受度不同,即使是同一種族的不同病患,也有不同的劑量需求。

因此,讓第一線臨床醫師最困擾的是,在開給這種藥讓病患服用時,往往無法拿捏最佳的用藥劑量,只能憑經驗給藥。問題是,如果給藥劑量太高,病患容易大量出血而導致中風;給藥劑量不足,又有出現血栓而併發心肌梗塞等風險,導致不少醫師根本不敢使用這種藥物,即使勉強使用,也需定期抽血檢查凝血時間等數據,再隨時調整藥物劑量。

2005年,包括陳垣崇與中研院基因體鑑定中心助副主任李明達在內的台灣團隊,發現VKORC1基因中一個多型現象在對於「華法林」的劑量控制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VKORC1 是還原維他命K的一個重要酵素,而維他命K又攸關擬血功能,VKORC1上的基因型差異,可能改變人體對「華法林」劑量的需求。此外,「華法林」在白人、黑人及黃種人等不同種族病患身上代謝酵素CYPC2C9的突變,也會改變此藥的需要劑量。

李明達說,由於中研院在這兩種基因及酵素的研究領先全球,從其他國家所有研究團隊蒐集而得的檢體,全都寄到中研院鑑定,最後再據此制定出可精準計算出「華法林」劑量的公式來。台灣研究團隊的貢獻最大,因此台灣在此論文中更被排在所有國家之首。

根據這套公式,醫師只要輸入病患VKORC1、CYPC2C9、身高、體重、年齡及合併用藥等參數,就可計算「華法林」最適合的用藥劑量,既增加藥效,同時也減少併發症的風險。

【2009/02/19 聯合晚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