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家庭常備藥物 保存大補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開業藥師柯明道】

●定期檢查效期:過期絕對不能再使用,否則影響療效,還可能有不良後果。建議每年應定期對備用藥品進行檢查,及時更新。

●用藥前仔細看:注意外觀變化,若片劑鬆散、變色;糖衣錠的糖衣黏連、開裂;膠囊劑黏連、開裂;丸劑黏連、發霉或蟲蛀;散劑嚴重吸潮、結塊、發霉;軟膏劑有異味、變色或油層析出等情況時,不建議使用。

●保留藥品標籤:服藥後應隨手將藥品放回原藥袋,建議保存原藥品標籤,不要將說明書或藥品外包裝隨手丟棄。散裝藥按類貼上醒目的標籤,註明藥物名稱、用法、用量以及效期。

●外用口服分開放:不要將不同藥品放在同個容器內,外用藥與口服藥分開放置,例如優碘藥水與咳嗽藥水別放在一起,以免造成誤食。

●留意儲存環境:光、熱會加速藥品氧化,使藥效降低,應避免陽光直曬藥品,也不要將藥品存放在浴室,以免被熱氣或濕氣破壞藥性。

●避免幼兒拿取:藥品要放置在幼兒無法拿取的地方,五顏六色的藥品幼兒目光,易造成誤食。

●不宜冷藏或冷凍:除非是註明必須放置冰箱的藥品,且要和食物分開保存。

【2009/01/04 元氣周報】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