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傷口擦碘酒皮膚會變黑? 食藥署澄清

碘酒並不會造成傷口復原後的皮膚色素沈澱,原因反而是發炎症狀。記者陳雨鑫/攝影
碘酒並不會造成傷口復原後的皮膚色素沈澱,原因反而是發炎症狀。記者陳雨鑫/攝影

從小到大不免會不慎跌倒出現皮肉傷,家長最常拿出碘酒替孩子的傷口消毒,但老一輩的長輩總會說,擦碘酒以後皮膚會變黑,千萬別擦,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澄清,大家長年誤會碘酒了,碘酒並不會造成傷口復原後的皮膚色素沈澱,原因反而是發炎症狀。

食藥署表示,碘酒呈現深褐色,是碘液當中碘離子的顏色,經過陽光照射後,容易形成紫黑色的固態碘,外觀很像色素沉澱,因此引起誤會。其實造成傷口色素沉澱的主要因素是「發炎」症狀,導致傷口癒合後比周圍的皮膚較為暗沉,食藥署提醒,皮膚有傷口時,首應著重清潔做好傷口護理,避免感染。

碘酒 消毒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