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拿藥卻不吃 這病人抱一箱過期藥物價值三萬五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患者抱一整箱藥物請醫院回收,算算一整箱過期藥約3萬5000元。一名任職醫學中心的藥師透過網路向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抱怨,病患浪費健保資源。李伯璋指出,現行藥品部分負擔上限為200元,有人花100元就領三個月連續處方簽,藥費高達數千元,但拿回家又不吃,實在很誇張。

李伯璋指出,根據大數據分析,全國一年健保給付藥品費用約1600億元,其中60大類、684項藥品占全部經費的八成,為了降低民眾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從今年2月起分析開立這684種藥品的醫療院所,找出開藥金額在占比前25%的醫院及醫師,制訂回饋報表,希望醫院提高警覺。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健保署6月起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同樣針對60大類、684項藥品,分析每個醫院重複用藥情況,訂出重複用藥排行榜,只要在名單上,就會加強立意抽樣,如果開藥行為不合理,就會核刪。

健保署去年估算,國人每年約丟棄193公噸的藥品,這些藥品與醫院醫師重複給藥有關。健保署調查,重複用藥人數最多的藥品為制酸劑、抗組織胺以及腸胃道用藥;重複用藥金額最高的藥物則是免疫製劑、抗病毒藥物及抗支氣管阻塞藥物。

要杜絕民眾浪費健保藥物,李伯璋認為,應該提高藥品部分負擔,或是健保不給付某些藥品,「但可能抵擋不了民粹」。

李伯璋強調,「不要錢的一定會浪費,就像吃到飽餐廳一樣」。健保給付藥品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有些人就不會珍惜,只有真正落實「使用者付費」,大家才會想要省「自己的錢」。

不過,提高藥品部分負擔,或改採藥品金額定率,病患須多花錢,反彈聲浪不小。為此,健保署改採源頭管理,從醫院端下手。

重複用藥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