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王正旭/用藥觀念不當 每年虛擲400億健保費

健保署統計,105年健保支出5,953億元,其中藥費占了超過四分之一,約為1609億元。如果這麼高額的費用皆盡其財,相信大家都樂見;不幸的是,每年約四分之一的藥被丟棄或回收,易言之,也就是每年約400億元健保費付諸流水。400億元的藥費虛擲在哪?統計顯示,回收藥品的前幾名分別是三高藥、胃藥、感冒藥。

三高藥回收多

三高藥讓慢性病民眾免於生命威脅,健保給付三高藥無庸置疑。三高藥通常以連續處方箋開立,依療程吃藥,照理說一顆也不會剩,但有些民眾可能覺得病情轉好而自行停藥,沒吃完的藥就放著或全數回收,如果身體不適再去就醫,又重新領藥。可能因為持慢性處方箋可以「免費領藥」,常讓人忘了珍惜健保資源。

提醒各位,天底下並沒有白吃的午餐,提供免費領藥的社區藥局,在您領藥之後,都會向健保署申請藥費,而這些藥費其實是由您每個月口袋裡面所掏出的健保費支付,換句話說,您浪費的可能是自己的辛苦錢。

指示藥給付多

另外兩種居高不下的回收藥品「胃藥」、「感冒藥」,部分屬於指示用藥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1條規定,指示用藥不在給付範圍內,但健保開辦初期,為考量醫師看診及民眾就醫習慣,經衛生署(現衛福部)核准,同意暫予給付原公、勞保給付的指示藥品項,除了不得再擴增收載項目外,並應逐步縮減指示藥給付範圍。

然而,根據健保署資料,105年健保給付指示藥仍高達17億元!健保辦理20多年,給付指示藥縮減的速度似乎有點緩慢。

取消以健保給付指示藥,除了回歸健保法規定,主要是因為指示藥安全性較高,民眾可自行至藥局經藥師指導後購買使用,民眾向藥師諮詢服藥須知,建立正確使用藥品及自我照護之觀念。

珍惜健保資源

對民眾而言,雖會改變長年習慣,但回歸健保法規定,長遠來看並不會損抑民眾權益,反而更能促進健保保障民眾免受如癌症等重大傷病威脅。

如果能將眼光放遠,才能將健保資源真正用於需要的地方,保障您的就醫權益。

無論是必須使用的三高藥,或可自行諮詢社區藥師購買的感冒藥、胃藥,叮嚀民眾應珍惜健保資源,每一分健保費都十分珍貴,當用則用不浪費、該省則省不亂花,健保才有資源可以用來給付如癌症等救命用藥。

(作者王正旭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名人堂邀請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三高 指示用藥 處方箋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