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品生產履歷線上查 民眾用藥更安心

健康醫療網

藥品生產履歷線上查 民眾用藥更安心
藥品生產履歷線上查 民眾用藥更安心

食安、藥安問題頻傳,國內本土胃散製藥廠率先實施「藥品生產履歷」,今年11月開始提供線上查詢服務,民眾只需要輸入產品批號,就能查詢藥品的原料來源、檢驗資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食安、藥安事件頻傳 決定公開原料資訊

近年來,國內陸續發生食品違法使用工業級原料,或是藥品出現偽劣藥等事件,雖然政府已著手規劃「藥品生產履歷」,但仍未成熟。而國內知名製造胃散的本土藥廠,則是早在數年前就建立數據資料庫,詳細紀錄原料的來源、有效期限;如今,更進一步將藥品原料資訊透明化。

層層檢驗嚴格把關 確保原料安全性

這家本土製藥廠董事長張元鴻表示,藥廠使用的西藥及中草藥原料,都會要求供應商提供COA認證,並依照中華藥典進行純度、微生物檢驗,再由第三方公證單位,進行上百種農藥及重金屬檢驗,經過層層嚴格把關,確保製藥原料的安全性。

資訊透明化 藥品生產履歷線上查

如今,這些檢驗資訊將呈現在「藥品生產履歷」,提供民眾隨時查詢。張元鴻董事長說明,「藥品生產履歷」的查詢方式很簡單,民眾只需要輸入藥品底部包裝的製造批號,就能看到原料的檢驗證明,包括衛生福利部合格證明、SGS第三方公證檢驗報告等,以及藥品的製造日期、授權認證等,讓民眾使用更加安心。

藥品多了一層保障 食用更安心

社區藥局藥師王靜慧認為「藥品生產履歷」的概念類似食品安全履歷,從原料、半成品及成品批號、供應商完整記錄,可往上溯源、往下追蹤,提供完整藥品追溯紀錄。過去民眾只能在藥盒上看到成分、製造商、製造日期、有效期限等資訊,卻無法獲得完整的原料資訊,例如原料品質好壞、是否檢驗合格等,現在只要對於產品有疑慮,就透過廠商的「藥品生產履歷」自行查詢,讓消費者購買時多了一層保障,服用藥品也更加安心。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食安 用藥安全 劣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