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民眾換不到冠脂妥 食藥署長:可以撥打藥廠專線

立委林淑芬批評換貨問題一團亂。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委林淑芬批評換貨問題一團亂。記者許正宏/攝影

藥廠阿斯特捷利康昨天宣布,民眾從今天早上10點開始,可以於社區藥局、診所等全面更換所有批號的冠脂妥,立委林淑芬今在衛環委員會批評「更換冠脂妥的狀況根本一團亂」,她說:有位朋友今天下午1點到春天藥局更換冠脂妥,藥局竟說僅能換MV308以及MV479,其他批號不可換。

對此,食藥署長吳秀梅回應,請委員的朋友可以撥打阿斯特捷利康電話0800-888-633。林淑芬暴怒,痛批食藥署沒作為。

冠脂妥偽藥事件造成國人恐慌,立委林淑芬表示,冠脂妥事件猶如餿水油案翻版。阿斯特捷利康昨天宣布,針對地區醫院、一般診所、社區藥局、藥商等,所販售的冠脂妥採全批號更換,醫學中心、部分區域醫院總計20家,經過藥廠盤點清查,確認後可直接使用無須收回;至於一般民眾,手持冠脂妥,不僅是批號MV308及MV479,全數皆可在社區藥局更換。

但是林淑芬說,她有位朋友,今天下午1點去春天藥局更換冠脂妥,藥局人員竟跟他說,僅能更換MV308及MV479批號,讓他朋友傻眼,立即致電給藥廠阿斯特捷利康,對方告知民眾持有的冠脂妥,藥品只要沒有過期,在3月18日以前都可以全面更換。

她朋友向藥局重述藥廠的說法,沒想到藥局回應「你如果急的話,要不要去醫學中心更換」,朋友傻眼,再次致電藥廠,藥廠說,醫學中心不能更換,僅有地區醫院、社區藥局可以更換。

林淑芬說,她這名朋友是政府官員且職位很高,連他都無法順利在社區藥局更換,更何況是一般民眾,藥局甚至告訴她朋友「是中盤商告訴藥局只能換這兩批號」,她認為中盤商、社區藥局擔心把藥品回收,原廠可能無法換貨給中盤商或是藥局,擔心求償無門血本無歸。

林淑芬批評,食藥署都沒有建立SOP,讓換貨狀況一團亂,政府也沒有好好處理。此時,食藥署長吳秀梅竟回應,請委員朋友致電給藥廠,打免付費電話0800-888-633,讓林淑芬暴怒,再次批評食藥署沒作為。

記者詢問食藥署官員,換不到貨怎麼辦?官員指出,請民眾再去下一間藥局詢問,讓媒體傻眼,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隨後才緩頰,若是民眾真的換不到貨,除了可以致電原廠,也可以致電到食藥署專線02-27878200,每天早上9點到下午5點30分,都有人會協助處理。

偽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