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春節假期長 先準備3種備用藥

氣溫偏低的晴朗好天氣仍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台北榮星花園公園內遊憩,而公園裡的水泥溜滑梯更成為熱點,讓大人小孩都沉浸在溫暖冬陽下的歡樂時光裡。本報系記者侯永全/攝影
氣溫偏低的晴朗好天氣仍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台北榮星花園公園內遊憩,而公園裡的水泥溜滑梯更成為熱點,讓大人小孩都沉浸在溫暖冬陽下的歡樂時光裡。本報系記者侯永全/攝影

農曆春節快到了,藥師黃彥儒表示,過年期間很多醫療院所休診,建議民眾可在家中準備3大類藥品,包括感冒藥、腸胃藥與外傷用藥,以備不時之需,並破除民眾常見藥品保存迷思。

黃彥儒說,必備3類藥品包括咳嗽、流鼻水時,用來緩解症狀的感冒藥,大吃大喝導致拉肚子的腸胃藥,以及外傷會用到的食鹽水、藥膏和棉棒,如果家裡有過敏體質,則可另外準備過敏、流鼻水的備用藥品。

選用藥品有技巧,像是腸胃藥就有分為腸與胃的部份,如果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導致拉肚子,就是屬於腸道問題,應服用緩瀉的藥物,避免狂拉脫水;如果是消化不良、脹氣、胃酸過多,則可吃抑制胃酸、消脹氣的胃藥,來緩解不適。

不只如此,藥品保存也大有學問,黃彥儒指出,很多人經常開封後就把藥盒丟了,但實際上外盒都會有正確保存方式和使用方法,建議留著比較好。

此外,不少民眾也常有「藥品放冰箱可保鮮」的錯誤觀念,黃彥儒說,一般常見藥物只要保存在室溫攝氏15至30度陰涼環境即可,放冰箱不僅不會保鮮,反而容易讓藥品受潮,不論是包裝藥、散裝藥,建議3個月沒吃完就要丟棄,以防變質。

還有人買眼藥水、藥膏,看到包裝上的保存期限長達1年,就以為開封後真的能放1年,但其實這些日期都是「未開封的保存期限」,黃彥儒指出,眼藥水和藥膏不像藥丸是小包裝,開封後容易受到細菌污染,呼籲多挑選小包裝,打開後盡量1個月內用完。

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藥師公會全聯會也提醒,若連續第2、3次領藥屆滿日或回診日期,正好是1月27日(除夕)至2月1日(初五)之間,可提前從17日起先行領藥,才不會在過年期間斷藥。

藥品保存 慢性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