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想進補 留意食藥交互作用

奇美醫院藥劑師花逸茗提醒,冬令進補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如服用藥物,要留意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奇美醫院藥劑師花逸茗提醒,冬令進補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如服用藥物,要留意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
圖/奇美醫院提供

天氣漸涼,喜歡冬令進補的民眾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如有服用藥物,更要留意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奇美醫院藥劑師花逸茗提醒患者,像是當歸柚子可能會抑制藥物代謝酵素,使人體分解藥物速度緩慢,延長停留體內時間。

花逸茗表示,像是用來預防栓塞的抗凝血藥物「脈化寧錠」,和人體內凝血路徑中的凝血因子及維他命K相關,若食用抑制肝臟酵素的食物,可能會使藥效增強,強化或減弱抗凝血效果。

花逸茗表示,飲食中的深色蔬菜或動物內臟都含大量維他命K,也會抵制「脈化寧」的抗凝血效果,冬季補湯中常見的當歸,也可能會延長凝血時間,作用可能長達數天,因此無法藉由間隔服藥時間來避免,就診時應主動告知醫生有無異狀,按時服藥及固定回診抽血監測凝血功能。

抗凝血藥物 當歸 柚子 冬令進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