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用藥後 皮膚癢、眼睛腫 小心藥物過敏

26歲的江小姐這幾天皮膚紅疹,雖然不癢不痛,但紅疹一片片讓人心生害怕,也招來不少異樣的眼光,她來家醫科求診,問說:是不是肝不好,排毒機能太差才會長疹子?

經仔細問診,知道江小姐前幾天因為泌尿道感染,吃了口服抗生素後,皮膚逐漸出現紅疹,疑似因藥物過敏導致皮疹。

在家醫科門診中,常有過敏的患者就醫,江小姐的症狀是藥物不良反應的一種。經建議停用抗生素,並開立抗過敏藥物後,紅疹的情況已逐漸消退,症狀得到改善。

所謂的藥物不良反應,包含藥物過量、藥物副作用、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藥物耐受不良以及藥物過敏反應等。

抗生素、阿斯匹靈、非類固醇類止痛消炎藥較易引起過敏反應;此外,痛風藥物、抗癲癇藥物、顯影劑、麻醉劑也有導致過敏的可能。

過敏症狀未必在第一次用藥後發生,也可能多次服藥後才產生,根據症狀發生時間,可分成立即型及延遲型過敏反應。立即型藥物過敏症狀約在首次服藥後1小時內,較易被觀察到,而延遲型過敏反應症狀發生在服藥後數小時或數日,較易被忽略。

藥物過敏的危險因子和病人、藥物均相關。與病人有關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性別、遺傳、異位性體質等;與藥物有關如:給藥途徑、給藥劑量、治療時間長短,都與過敏反應的機率有關。

過敏反應可輕可重,輕者從皮膚起疹子、搔癢、嘴唇眼皮腫脹,到史帝芬強生症候群導致皮膚大面積的水泡和潰瘍、黏膜充血或腎臟損傷,甚至因急性過敏性休克、血壓降低、心跳減緩、呼吸衰竭而必須插管幫助呼吸,最嚴重者可能致死,不可不慎。

因此,強烈建議有過敏史的病人,務必盡可能找出導致過敏的藥物,隨身攜帶用藥過敏的藥物名稱資料,看診時主動出示讓醫師評估,以免因再次用到相同藥物誘發過敏反應,傷了健康。

過敏反應 紅疹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