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聰明藥助拿高分? 當心幻覺、心悸

近來網站謠傳一種可以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尤其國外學生常發生服用後,導致身體不舒服,結果考試適得其反的案件。
近來網站謠傳一種可以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尤其國外學生常發生服用後,導致身體不舒服,結果考試適得其反的案件。
圖/ingimage

又到了考試季節,不少學生們已準備做最後衝刺,食藥署今天表示,近來網站謠傳一種可以提高考試成績的「聰明藥」,尤其國外學生常發生服用後,導致身體不舒服,結果考試適得其反的案件。食藥署提醒,所謂的聰明藥是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並不能提高智能,且亂用恐導致幻覺、暈眩、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何淑惠表示,食藥署例行針對各網站監測,近來發現網路謠傳這種聰明藥竟可以讓考試拿高分,雖國內尚未有案件通報,但現今已是世界地球村,尤其擔心民眾到國外也可能亂服用,甚至亂買帶回台灣,因此,呼籲民眾聰明藥可以提高考試分數只是誤傳。

她說,「聰明藥」是派醋甲酯藥品,用於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且屬於醫師處方用藥,早在民國90年已被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加強管理,必須經醫師診斷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再由領受人憑身分證明簽名領取。

何淑惠解釋,此藥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主要用於過動兒症候群及發作性嗜睡症,並不能提高智能,如果未經醫師處方就自行亂服用,可能出現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派醋甲酯依法限供醫藥及科學上用途,民眾亂用除了傷身還可能觸法,此外,如果家中有過動兒,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有利病情控制。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聰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