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非細菌感染感冒 別用抗生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認為,感冒抗生素才會好的快。藥師洪志豪表示,通常感冒、流行性感冒都是病毒所引起,抗生素無法殺死病毒,也沒辦法減緩症狀,通常不需使用抗生素,除非確診為細菌感染

洪藥師指出,由於抗生素作用時間不長,所以最佳服用情形就是每六小時準時服用,假如下次服藥時間剛好在睡覺時段,建議民眾可以在睡前服用,如果起床時間比較晚就起床時服用,如果沒有按時服藥藥物無法維持有效殺菌或抑菌濃度,不但無法徹底解決細菌感染問題,甚至讓沒被殺死的細菌有機會突變,最後產生具有抗藥性的菌種。

洪藥師指出,社會大眾應該建立抗生素正確使用觀念,避免濫用抗生素,過度濫用只會造成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至藥局購買,而且服用不必要的抗生素不但會造成身體負擔,還可能產生副作用,導致體內正常菌叢受到抗生素摧殘,使得人體免疫能力越來越差。

醫師評估必須使用抗生素,民眾不可隨便停藥,按時服用至完成療程,因為狀況改善而自行停藥,只會使細菌有機會產生抗藥性。其實抗生素是一種可以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常有民眾誤以為抗生素是消炎藥,其實抗生素沒有直接減少發炎的效果,而是因為殺死細菌之後,促使感染部位發炎腫脹獲得緩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感冒 細菌感染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