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濫用類固醇/食藥署:未有嚴重個案 再評估

皮膚科醫學會憂心民眾亂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引發副作用,要求衛福部管制。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因藥物不良反應系統未看到嚴重個案,皮膚科醫學會已設立通報系統鼓勵醫師通報,再蒐集個案送食藥署審查,食藥署收到資料會立即評估;藥師則表示,這些藥膏很多是老藥,民眾只要依指示使用,副作用不至於太嚴重。

食藥署表示,外用類固醇藥膏目前要評估的是第五與第六級,分別有49張許可證、48張許可證,用途主要均為暫時緩解濕疹皮膚炎等皮膚疾患症狀。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去年8、9月已與皮膚科醫學會等相關單位開過兩次會議,當時決議用兩年時間評估五、六級外用類固醇藥膏,醫學會也在會議後設立通報系統鼓勵醫師通報,目前尚未收到醫學會的資料。

祁若鳳說,若發現藥品成分或劑量引發嚴重副作用,食藥署一定會有適當處理,但食藥署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目前都只是零星個案、未觀察到有嚴重副作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這些藥品都是指示用藥老藥,且醫師每天看診忙碌、沒時間向民眾解釋如何用藥,社區藥局可以面對面向民眾宣導用法,反而更安全。

台北市藥師公會前常務理事、藥師沈采穎表示,外用類固醇藥膏很多都是30年老藥,沒有看到嚴重副作用個案,台灣氣候濕熱,民眾易有過敏、濕疹等皮膚病問題,確實需要有藥膏方便民眾使用。但民眾要依照藥師宣導用藥,尤其使用一周後如果未改善,應就醫檢查。

類固醇 濕疹 過敏 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