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原料藥GMP上路/健保署確保供貨 採購無上限

原料藥GMP規範新制上路恐引起缺藥,健保署表示正研擬新制,若發生缺藥,將請進口商立即到國際市場緊急採購,健保給付「預算無上限」,保障國內一年用藥供貨無虞,也請國內藥廠啟動備援機制。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說,依據健保法第四十一條,針對必要藥品與罕病用藥予以藥價保障,不會調整給付價格,必要時還有調漲機制,增加三成給付。而儘管衛福部食藥署有缺藥通報機制,但為避免反應太慢,現也開放由用藥單位醫學中心直接向健保署通報缺藥,掌握即時狀況。

李丞華說,針對原料藥GMP即將上路,恐引發缺藥,目前正研議國際救援機制,若發生缺藥時會要求進口商到國外搶藥,且「預算無上限」,即便是國際最高價也同樣給付,維持國內一年供貨無虞,同時也請國內大型藥廠啟動備援機制,加強藥物生產。

食藥署藥品組簡技祁若鳳表示,無論原料藥GMP是否上路,市場若有缺藥問題,可通報食藥署,向國際詢問是否有替代藥品,或是要求藥廠趕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根據過去統計,通報缺藥前三名為針劑類、口服製劑、眼用製劑,其中針劑類以抗生素、皮膚用藥與抗癌藥通報最多。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批評,原料藥履歷政策在二○○八年發布,如今藥廠抱怨因應不及,顯示沒認真看待政策;而政府本應提升用藥品質,但持續砍藥價,逼原廠藥廠出走,也沒保障學名藥品質,向外採購是「倒果為因」。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原廠藥 學名藥 健保 抗癌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