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使用防蚊液 天然ㄟ未必有效

防蚊液通常用於露出於衣服外的皮膚,但不建議用於2歲以下兒童。
防蚊液通常用於露出於衣服外的皮膚,但不建議用於2歲以下兒童。
圖/本報資料照片

網路傳言不可信 精油、噴霧等 效果未經驗證

近期登革熱疫情大爆發,連帶使得防蚊液熱銷,但部分民眾對於含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液,還有一些錯誤的迷思,認為有DEET的防蚊液有毒性,會有致癌風險,故業者轉而強力宣傳應使用防蚊液「無毒」、「天然」的防蚊產品。但這些植物性精油類防蚊產品,其實防蚊效果短暫,且未經驗證。

那天在藥局聽到市面上防蚊液的產品,主要分成「有藥品許可證」及「精油類防蚊產品」兩大類,含敵避(DEET)或待乙妥成分之防蚊液,是以藥品列管,可用於人體,此類產品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下不致產生毒性,且可影響蚊蟲嗅覺,塗抹在身上藥效通常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選用此類產品。

讀者購買時,可檢視產品包裝是否有核准字號(衛署藥製字第○○號);至於強調不含敵避成分的產品,如: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貼紙)乃屬一般商品,因具有揮發性所以作用較短暫,雖不致有健康疑慮,惟其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

防蚊液通常用於露出於衣服外的皮膚,而兩歲以下幼童使用敵避(DEET)的副作用發生機會較大,除非有醫師的指示,否則不建議使用。防蚊液都僅限於外用,建議距離皮膚或衣服10~15公分處噴灑,噴灑於衣服袖口、褲管處可增加效果,或預噴灑於掌心,再塗抹於欲塗抹的皮膚部位,避免接觸到眼、唇,以及傷口,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過敏、蕁麻疹者不適用。當返回室內時,可用肥皂及清水清洗殘餘的防蚊液。

從事戶外活動應做好其他的抗蚊防護,例如:穿戴薄且透氣的淺色長袖、長褲及襪子,並妥善收藏攜帶的食物,因為食物及氣味都會吸引蚊蟲接近。若併用任何保養品或防曬產品,都建議在防蚊液前塗抹,並等吸收、乾了之後,再塗抹防蚊產品,以確保其能發揮作用。敵避是唯一核准有效的藥用防蚊成分,只要遵守指示來使用,就可以安全防蚊。

使用防蚊產品後,仍被叮咬後應做適當處置,若紅腫、膿包超過2天都未緩解消散,或叮咬後有發燒、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建議盡速就醫治療。

此外,部分民眾上門詢問維生素B1可否防蚊?準備自製防蚊液來驅蚊,其實這是未經驗證的網路傳言,請民眾勿輕易用於驅蚊。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蚊 登革熱 DEET 出疹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