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過時了!雙氧水消毒 延緩傷口癒合

一般人受小傷或有點不舒服,不可能隨時找醫師求診。不過,專家警告,有時在家中自行扮演醫師,反而會使健康問題惡化。

在遇到膝蓋擦傷,很多父母可能會拿雙氧水對傷口消毒。事實上,這種作法已過時了。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韋斯納醫療中心的家庭醫師克拉克說,現在很多急診室連雙氧水都沒有,因為雙氧水會殺死健康的皮膚細胞,反而使傷口癒合更慢。

克拉克建議,小傷口只要用香皂和水清洗,接著塗上凡士林,以提供防範細菌的屏障,不需擦抗菌藥膏。因為藥膏不會加強保護,卻可能刺激皮膚。

如果傷口很深,且是位於手、臉、關節或生殖器,或是按壓傷口時,持續流血超過20分鐘,或是傷口長度超過四分之三吋,或深度超過四分之一吋,應立即就醫。

另外,用剪刀剪掉討厭的肉疣或皮垂(skin tags),似乎很簡單,因為有時醫師就是這麼做。但是肉疣或皮垂所在的位置,往往分布許多血管,容易流血過多。自己動手造成的傷口,也面臨感染危險,且可能留下疤痕。但更重要的是,家庭醫學醫師達拉說,改變顏色或長出來的東西,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自行去除這些東西,會使醫師更難做出準確的診斷。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凡士林 雙氧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