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錠劑藥勿磨粉 兒童應吃專用藥

「我的小孩不會吞藥,可以幫忙磨粉嗎?」許多家長都曾因類似問題而深感困擾,國軍花蓮總醫院指出,錠劑藥物磨粉後,不僅會破壞原有設計,對藥物在體內的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等,都會造成影響。

國軍花蓮總醫院藥劑科藥師呂春輝說,每當家中寶貝身體不舒服,照顧者常常手忙腳亂、身心俱疲,藥劑就算是磨了粉,孩子依然有可能因為藥苦而拒絕吞服,影響藥物治療。

呂春輝指出,錠劑藥物因為磨粉,不僅會破壞原有設計,對於藥物在體內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進而影響藥物療效;此外,磨粉後分包過程,難免會導致每包劑量不同,或因磨具清潔不易,會與前位患者藥物汙染等問題,造成潛在危險。

通常醫師開立藥品磨粉的主要原因,因錠劑藥品的單位含量,多為以成人體重來設計,孩童因體重輕、年齡小,需要降低劑量,當錠劑藥品不易撥開時,就希望藥局將其磨成粉末,以達到劑量均分的目的。

呂春輝表示,因各醫院都是利用人工技術分裝,若只有單一種藥物誤差,已不易精確掌握,更何況大部分處方都有二種以上藥物混合,一定會產生每包每種藥物劑量不一的情形,造成吃進身體的藥量不易掌握,影響病情控制。

為解決此問題,許多先進國家已普遍使用兒童專用藥,目前台灣的醫院也多有提供,但診所仍然不普及。東部地區包含國軍花蓮總醫院、慈濟醫院及門諾醫院等都已陸續停止磨粉,並提供多樣化的兒童專用藥來保護孩童的用藥安全。

呂春輝建議,養成孩童用藥安全觀念,熟記「藥量不多也不少、好吞服免吃苦」以及「仔細核對藥袋、妥善保存藥品、記錄用藥情形」等要點,領藥時記得要詢問藥師、醫師用法用量,提醒醫師使用兒童專用藥,讓寶貝快速恢復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錠劑 兒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