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飲酒迷思/消愁?壯膽? 千杯不醉傷肝啊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酒之於中國文化,根深柢固。漢書食貨志記載:「酒者,天之美祿,帝王所以頤養天下,享祀祈福,扶衰養疾。」不僅李白愛酒,從文學作品到百姓生活皆離不開酒,

但酒真的能「享祀祈福,扶衰養疾」嗎?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並不盡然。

迷思1:李白在《將進酒》:「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酒精真的能消除萬古愁嗎?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酒精會抑制大腦中樞神經,造成神經反射降低、血壓下降、反應遲緩,達到局部麻醉的效果。他說,飲酒當下或可借酒澆愁,但麻醉自己,問題畢竟無法解決,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清醒後還是現實人生。借酒澆愁,愁更愁。

迷思2:《水滸傳》:武松上景陽崗前,在山腳小館吃酒;店小二警告「三碗不過崗」,但武松卻一口氣喝了18碗,結果上山壯膽,果真打死猛虎。酒精真的能壯膽打虎嗎?

急性酒精中毒反應包含異常欣快、呼吸急促、心跳加速、步態不穩。江柏欣表示,簡單來說,就是自我克制能力喪失,因為理智被抑制、精神被擾亂,所以看起來好像壯膽一樣;他說,會造成酒精中毒的濃度因人而易,且酒精中毒有可能危及生命。

迷思3:《天龍八部》:喬峰與段譽同桌共飲,當場喝掉數十斤高粱。喬峰酒量好,幸虧段譽巧施六脈神劍,將酒氣逼出,才得以千杯不醉。常喝酒,所以才能千杯不醉?

振興醫院經內科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酒量好不好與體質、人種有關。江柏欣也說,常喝酒的人確實酒量較好,但卻是犧牲健康的代價換來的;他說,酒精需要肝臟代謝,飲酒過量不僅傷肝,中樞神經系統也會退化。因此,訓練酒量,可說是拿自己健康開玩笑。

迷思4:文學作品中常見台詞:「店小二,拿一點酒來暖暖身子。」喝酒真的可以暖身嗎?

江柏欣說,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剛開始確實有暖身效果;但血管擴張後,會讓更多熱量流失到四肢,反而造成身體中心溫度降低,更容易造成失溫危險。

※聯合新聞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舉杯邀明月前 先評估自己酒量


‧預防戒斷症狀 提高戒酒成功率


‧代謝酒精量 視基因而定

血管 熱量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