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含糖量、茶產地 手搖杯標示7月底上路


圖/聯合報

衛福部食藥署昨預告手搖杯標示草案,不僅要求業者應清楚標示茶葉原產地,含糖量也採統一規格,換算成方糖量標示;若業者以茶精調配,應另外標示「某風味」或「某口味」字樣,預計七月卅一日上路。

知名手搖飲料店英國藍,日前被驗出含有致癌物DDT,食藥署清查全台手搖飲料店,知名業者接連中鏢。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李婉禎表示,昨預告「連鎖飲料便利商店及速食業之現場調製飲料標示規定草案」,主要規範連鎖手搖飲料店、連鎖咖啡業者、市售包裝果汁三種類別。

手搖飲料店的規範分三部分,茶飲的茶葉原料需要明確標示原產地或是原產國,若是混合兩種以上的茶葉,將依照茶葉含量的多寡,由高到低標示;未以茶葉沖泡,而是以茶精等香料調製而成的手搖飲,品名一定要標示「○風味」或「○口味」,例如○○茶風味飲品。

另外,所有手搖飲料業者都須明確標示「含糖量」,李婉禎表示,坊間的手搖飲都以半糖、微糖等當作客製化的標準,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含糖量,將所有含糖的單位,都改為含有幾顆方糖,每五公克的糖等於一顆方糖,假若某手搖飲的半糖為卅公克的糖,就等於含有六顆方糖。

本項規定也同步規範超商及連鎖咖啡業者,需要標示販售咖啡原料來源,原料混合兩種以上,也是由高至低標示原料產地,且咖啡需額外標示咖啡因含量,超過兩百零一毫克標示「紅色」,兩百到一百零一毫克則是「黃色」,一百毫克以下則是「綠色」。

至於商店販售的包裝果汁,則是規範含果蔬汁含百分之十以上,品名可以果汁原料命名,例芭樂汁的含量超過百分之十,品名即可稱為芭樂汁;百分之十以下則須以混合果汁稱之。若果汁未含果蔬汁,規範也與茶飲料相同,品名需標示「某風味」或「某口味」。

李婉禎說,新制上路後,業者若未依規定標示,將依法開罰三萬到三百萬元,若標示不實則開罰四萬到四百萬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手搖杯 茶飲 咖啡因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