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羊栖菜蓄積致癌物 加工除不掉

衛福部食管署抽驗市售藻類時,發現六款羊栖菜含有致癌物質無機砷。
衛福部食管署抽驗市售藻類時,發現六款羊栖菜含有致癌物質無機砷。
記者陳雨鑫/攝影

日韓小菜常用藻類 無機砷竟超標16倍

被日本人稱為「長壽菜」的「羊栖菜」,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市售藻類時,竟發現有六款進口的羊栖菜,含有致癌物質無機砷。食藥署表示,羊栖菜本身有蓄積無機砷的特性,就算加工處理也難去除,呼籲民眾盡量選購其他藻類食品。

羊栖菜多生長在日本、韓國的沿海,常見於日式料理或是韓式料理,當作涼拌小菜食用,烹煮方式類似海帶,先泡發後,汆燙即可食用。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去年研檢組曾抽驗市售三款羊栖菜,統統檢出無機砷超標,目前食藥署規定的容許值為一ppm,比照紐、澳規定,但盛裕貿易公司進口的「大忠長昆布」(羊栖菜),無機砷含量為十六點零八ppm,同進口商進口的「長羊栖菜」無機砷含量為五點五三ppm,貫均貿易公司進口的「真田山城屋三重縣產羊栖菜」(長)的無機砷含量有四點八九ppm。

發現羊栖菜有問題後,食藥署通令各地衛生局到超商、超市等地,再抽驗四款羊栖菜,目前已知另有三款同樣也有無機砷超標的問題,包括喜鉞企業有限公司及裕毛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芽羊栖菜」、「莖羊栖菜」及「北村伊勢志摩產羊栖菜」,無機砷含量約在六ppm到十一ppm。

食藥署區管中心副主任王德原表示,台灣食用羊栖菜的量並不多,從去年一月至今,邊境僅進口卅三批的羊栖菜,據了解,日、韓並未針對羊栖菜含有無機砷做限量規定。

林口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無機砷是有名的致癌物,過去台灣曾發生過烏腳病事件,就是民眾喝下含有無機砷的地下水,無機砷含三價砷以及五價砷,其中三價砷是古代俗稱的「砒霜」或是「鶴頂紅」,大量誤食會出現休克甚至死亡的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致癌 休克 烏腳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