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茶安新制/政策急就章 安了誰的心

農藥茶連環爆後,民眾喝茶不再安心,但農藥不只可能出現在茶飲,每天吃下肚的蔬菜水果也可能農藥超標。此次風波下來,食藥署被媒體追著跑,趕緊祭出茶安新制,增加自己業務量同時,卻忘了農委會也扮演重要角色。杜絕農藥食品,不該只是食藥署而已,中央應跨部會加強食安網絡,否則只會事倍功半。

前端茶農使用農藥及工廠製茶部分,屬農委會權責,後端茶飲安全則須食藥署把關。儘管這次出包的農藥茶飲,大部分是進口茶,但國產茶也被驗出農藥超標,況且製茶廠混茶並非新鮮事,實需跨部會合作,否則若有心人士找到機會鑽漏洞,苦得只是到處奔波的地方稽查人員罷了。

譬如日前三點一刻直火烏龍玫瑰茶檢出禁用DDT,中盤商台南市詠昇堂還將該批來自印度的毒玫瑰花瓣賣給化妝品原料業者。食藥署只管得到化妝品「成品安全」,花瓣原料則是農委會把關,卻只有食藥署成為箭靶。

食藥署與其獨自戴著鋼盔向前衝,倒不如和有關單位研擬對策、相互合作,拼湊農藥茶風暴的整體樣貌後,再提出周全辦法,並細緻分配人力及管理方式。不然從上游、中游到下游數萬家業者,食藥署稽查分身乏術,耗費心力卻保不住食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