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工業用碳酸鈣/胃散只能緩解 胃痛要快就醫

胃散赫見工業用碳酸鎂及碳酸鈣成分,藥師表示,碳酸鎂和碳酸鈣皆能抑制胃酸,業者應是貪小便宜,才違法使用工業用產品。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碳酸鎂於胃散中作為賦形劑使用,但藥師指出,碳酸鎂可抑制胃酸,只是效果沒有氧化鎂好。

台北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張文靜表示,胃散的基本成分是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其餘成分則因廠牌有所不同。鎂能抑制胃酸,也有軟便作用,若胃散內有容易造成便秘的氫氧化鋁或碳酸鈣,就會添加少量的鎂做為中和。氫氧化鋁及碳酸鈣也能抑制胃酸,是胃藥及胃散常見的主成分。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表示,民眾認為胃散能治療潰瘍,甚至只要胃部不適,就拿胃散來吃,卻疏忽了為什麼會胃痛。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常宏傳指出,胃潰瘍患者若長期服用胃散而不就醫,可能因黏膜遭破壞,導致胃出血。

張文靜強調,胃散只有短期緩解效果,服用過多、過於頻繁,小心造成反彈,胃會為了分解食物而分泌更多胃酸,胃食道逆流患者並不建議使用。

藥師柯明道也表示,不論胃散、胃藥,多食無益,許多民眾以為吃胃藥可防止其他藥品傷胃,但胃藥可能與其他藥品出現交互作用。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酸 胃藥 胃食道逆流 胃潰瘍 碳酸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