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衛福部:依國際慣例評估

各地衛生局和檢調加強追查日本核災五縣市食品改標銷台,但日方要求,希望台灣開放相關產品來台。
各地衛生局和檢調加強追查日本核災五縣市食品改標銷台,但日方要求,希望台灣開放相關產品來台。
報系資料照

日本核災五縣市食品改標銷台之際,朝野立委今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提出,既然國內檢測日本6萬多件食品,輻射均未超標或未檢出,依據科學證據,應開放五縣市食品輸台,但嚴格要求附官方產地及輻射檢驗證明;衛福部表示,日本官方確實提出開放要求,依據國際慣例會進行評估。

嬰兒食品輻射標準低 立院連署不得驗出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質疑,國內環境輻射背景值為2貝克到10貝克,但嬰兒食品輻射標準卻訂為55貝克,高於日本的50貝克;立院衛環委員會中午通過連署提案,要求兒童食用的奶粉等食品應嚴格訂定不得檢出,並盡速檢討食品輻射標準;食藥署長姜郁美也表示同意,表示已在檢討中。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則表示,自四年前311日本地震發生至今,原能會共檢測6萬多件日本相關食品,都未發現超過輻射標準,且亞洲其他國家也已經紛紛解禁,台灣為何堅持不開放?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表示,目前除了大陸、台灣禁止核災區食品輸入,韓國、新加坡等國均已不同程度的開放;歐美則規範日本高風險產地須提供產地及輻射檢驗證明,一旦檢驗有問題就不能輸入;他建議僅需針對五核災縣市提供產地、輻射證明即可。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表示,衛福部須優先考量國人健康安全,但日本確實希望國內依據科學證據開放,依照國際貿易慣例,衛福部會予以評估;對於外界質疑這次受懲處官員層級太低,蔣丙煌說,「社會自有公斷」。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批評,食藥署基隆辦事處3月4日發現問題後,陸續上簽呈建議撤銷相關許可證,但食藥署卻以簽呈內容不清楚六次退回,直到3月19日才警覺;他要求食藥署公開簽呈內容,讓大眾了解為何不清楚而退回。

劉建國也質疑貼假標籤應屬攙偽假冒,可依食安法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為何僅以標示及申報不實處罰?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表示,各衛生局會進行行政處罰,並移送檢調調查、依刑法處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安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