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我吃到黑心海帶了嗎?

台灣好食材

【文/呂方平‧圖片來源《餐桌上的蔬菜百科》】

營養師常推薦民眾多吃的海帶竟然出包!查獲不肖業者用工業級「碳酸氫銨」清洗海帶上的黏液,不但時日已久,且業者還辯解:「全台灣的海帶都是這樣洗!」婆媽們以後挑選海帶時可得看仔細,怎麼挑有撇步。

日前高雄市警方和衛生局查獲「高雄海帶加工廠」潘姓業者使用非食品用的「碳酸氫銨」來浸泡海帶,並宣稱「十年來都是用碳酸氫銨來清洗海帶上的黏液,且全台灣的海帶都是這樣洗」,衛福部食藥署長姜郁美指出,海帶製程使用未經查驗登記的「非食品級添加物」,疑為長年陋習,消費者恐已在不知情下吃下許多黑心海帶。十年換算下來,四千噸跑不掉。

海帶結、海帶絲,都是加工成的樣貌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曹欽玉指出,海帶是一種海洋蔬菜,是低脂肪、高蛋白質的食物,富含纖維素、礦物質和維他命。採收後,必須脫水、曬乾,食品加工業者再添加含鋁的食品添加物,讓食物膨脹、收水、口感有彈性,賣相更好。市售的海帶結、海帶絲,都是採收後另外加工變成的樣貌。

但不肖業者竟先將海帶浸泡在工業級「明礬」(硫酸鋁銨)溶液中使之變硬,之後撈起再泡進添加工業級「碳酸氫銨」及重鹼的溶液中等變軟,最後裝箱販售。潘男還供稱,是因「加入食品級的碳酸氫氨效果不好,且也比較貴,才改用工業級。」

用工業級原料恐重金屬污染

成功大學化工系系主任陳進成表示,食用級碳酸氫銨常用作食品的膨脹劑,少量使用沒啥毒性,如製作油條和泡芙等;但工業級碳酸氫氨,除販售給皮革級染料業者,也會拿來作化肥,大量接觸會對呼吸系統或皮膚產生不良刺激。

毒物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硫酸鋁銨(俗稱明礬)、碳酸氫銨兩種化工原料均屬「膨脹劑」,非食品用的工業級原料有重金屬污染問題,如鉛會導致神經毒性、慢性貧血,砷恐傷肝腎、致癌,鋁則增加阿滋海默症風險。

海帶別挑太過肥大的

選購海帶時,不要挑選太厚或過於肥大的海帶;最好選購乾海帶,鋁含量會比較低。若擔心吃多傷身,最好多喝水排毒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即日已啟動稽查專案,對全台的海帶食品業者突襲檢查,預計最快一週後將可公布稽查結果。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海帶 傷肝 排毒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