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米酵菌酸」確定改稱「邦克列酸」,王必勝曝改名原因!

衛福部今天針對寶林食物中毒案舉行專家會議,福部次長王必勝宣布專家會議將米酵菌酸改名「邦克列酸」 。記者邱德祥/攝影
衛福部今天針對寶林食物中毒案舉行專家會議,福部次長王必勝宣布專家會議將米酵菌酸改名「邦克列酸」 。記者邱德祥/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釀2人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搶救,病情危急。衛福部今天舉行第二次專家會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會後在臉書表示,今天召開寶林案第二次專家會議,經會議討論一致決定,「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確定更名改採音譯,改為「邦克列酸」,避免民眾望文生義,降低不必要的恐慌。

「米酵菌酸」確定改名為「邦克列酸」

王必勝指出,另在臨床治療上,目前建議以「血漿置換術」(plasma exchange) 來加速毒素的排除。另外,也有一些藥物及處置的討論。由於目前世界的案例很少,可參考的資訊不足,他也希望在目前邦克列酸檢驗量能已充裕的情況下,臨床單位可以多收集個案的資料,做為我們或世界其他地方類似個案未來治療的參考。

根據農業部及食品工業研究所提供的資訊,唐菖蒲柏克氏菌的「椰毒病原型」(四個亞病原型中唯一會產生邦克列酸的型),相關資料很少且不明確,因此會中建議食藥署與食品工業研究所、農業部,另行討論後續對這隻細菌的相關研究和調查,包括在台灣自然生態及食品中的分佈狀況,以及其特性。

盡速公布邦克列酸食物中毒防治指引

王必勝說,另對邦克列酸食物中毒的防治指引,將分為兩個部分。較簡單的指引主要著重在一般細菌防治原則,及避免毒素產生的一般環境處理原則,會由食藥署製作盡快公佈。詳細的指引需要較長的時間,包括對相關食品製造業、餐廳從業人員及一般民眾,則決定由食藥署、食品及微生物專家,收集相關資料並研析後,另行公佈。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