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是米酵菌酸還是炒飯症候群?台大醫:現階段避免重複加熱的米、麵

無論最後結局為何,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如何幫助大家預防避免,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示意圖。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無論最後結局為何,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如何幫助大家預防避免,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示意圖。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愈來愈嚴重,目前已有2人死亡,衛福部昨召開首次專家會議,認為致病源為米酵菌酸的可能性提高。衛福部資訊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晚在臉書表示,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如何幫助大家預防避免,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

李建璋:米酵菌酸可能性提高

李建璋表示,愈來愈嚴重,米酵菌酸可能性提高。「雖然仙人掌細菌造成的炒飯症候群還無法完全排除,米酵菌酸的可能性在我心中卻逐漸盤旋升高」。

炒飯症候群

炒飯症候群(Fried rice syndrome),指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二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稱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 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

他說,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和仙人掌細菌的腸毒素(cereulide)都是粒線體毒素,粒線體是人體細胞能量的直接來源,粒線體急性損傷會造成猛爆性多器官衰竭,所以臨床上米酵菌酸和仙人掌細菌毒素症候群很難區辨,都有昏迷、肝、腎衰竭、休克、無發燒現象,然而,米酵菌酸比起仙人掌細菌毒更猛爆,所以當傳出死亡、重症的愈來愈多,米酵菌酸的機會就更大。

極少量的米酵菌酸也可能致命

「即使是極少量的1.5毫克米酵菌酸,也可能致命」。李建璋表示,過去的爆發事件潛伏期範圍為0.3–16小時,30%至100%會在短時間內導致迅速死亡。這種食物中毒在大陸報告,而且都和發酵食物有關,台灣、日本、韓國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也是他之前推論,將仙人掌細菌放在前面考量的原因,隨著中毒規模和猛爆性程度提升,對於仙人掌桿菌而言,就極為不尋常了。

李建璋表示,報告早期是偏鄉家庭自製發酵玉米粉過程汙染導致,自2018年以來,則是木耳(有3起)和濕粄條(有5起)為主。困難的是,受汙染的濕粄條在烹飪和食用的過程中未觀察到異味、顏色和性質變化,也沒有口感異常,不像一般腐敗的食物入口即知,所以很難提早察覺。

另外,他表示,唐菖蒲伯克氏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廣泛分布,可以從土壤、玉米、大豆,以及乾燥和半乾燥的白木耳中被找到。在自家加工過程汙染很難管制。

李建璋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大陸傳出的報告都是自家製的發酵穀物產品導致,而工業化生產的穀物發酵產品尚未被發現導致中毒。暗示著自家製造過程容易受到汙染。但是台灣商家一般而言應該不會自製粄條,如果是工廠製造受汙染,那麼就要源頭管制,擴大回收。

重複加熱的米、麵都要小心避免

確診米酵菌酸中毒的方法,李建璋表示,是必須在患者或是食物細菌培養陽性或是蛋白質鑑定,確定米酵菌酸存在。治療部分,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然而致死最大的原因是毒素,不是細菌,光殺菌無效,如果要移除毒素,透析是一個方法卻無濟於事。因為只需要1.5 mg就足以致死,「利用器官支持期待自我康復,是目前唯一可行」。

李建璋表示,無論最後結局為何,最重要的是在這個時刻如何幫助大家預防避免,建議短期內對於不是新鮮烹煮,而是重複加熱的米、麵主食應該都要小心避免。

(責任編輯葉姿岑)

食物中毒 仙人掌桿菌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