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吃炸鰹魚便當食物中毒!醫:組織胺中毒症狀不同一般中毒,當心「這種顏色」的魚!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說,鰹魚、鯖魚、鮪魚等靖魚科,有別於其他魚類,較容易發生組織胺中毒,呼籲民眾吃魚,一定要注意魚的新鮮度。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說,鰹魚、鯖魚、鮪魚等靖魚科,有別於其他魚類,較容易發生組織胺中毒,呼籲民眾吃魚,一定要注意魚的新鮮度。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觀音某工廠12名移工吃了「安娜小吃店」炸鰹魚便當後上吐下瀉,緊急送醫,桃園市衛生局到場稽查,檢驗發現炸鰹魚的組織胺超標近12倍,此為食物中毒事件。毒物科醫師表示,組織胺中毒在國內並不少見,常見於鰹魚、鯖魚、鮪魚等靖魚科魚類,這類「青皮紅肉」的魚類需特別注意,民眾烹調時,應多注意魚的新鮮度,避免食物中毒。

「青皮紅肉」的魚類腐敗易引發組織胺中毒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與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說,鰹魚、鯖魚、鮪魚等靖魚科,有別於其他魚類,體內含有較多的組織氨基酸,當魚肉逐漸腐敗、孳生細菌後,組織氨基酸就會轉變為組織胺、腐胺、屍胺等,一旦吃下肚,就容易引發組織胺中毒,此類中毒於國內並不少見,常見於集體中毒事件。

組織胺中毒與一般中毒症狀不同

「組織胺中毒症狀與一般中毒症狀,有著很大的不同。」楊振昌提醒民眾如果食用鰹魚、鯖魚、鮪魚後,若出現不適症狀,應盡速就醫。

●一般食物中毒症狀:多為上吐下瀉。

●組織胺中毒症狀:除上吐下瀉,另還包括神經中毒症狀,如皮膚癢、臉潮紅、嘴巴麻、頭昏、發燒等神經症狀。

楊振昌說,組織胺中毒致死率不高,但中毒不適症狀很不舒服,病人中毒送醫後,經抗組織胺藥物治療即可痊癒。

魚解凍過久易孳生細菌

楊振昌表示,一般民眾買魚後,如果當天沒有吃,常會放進冰箱冷凍庫,要吃時,再把魚拿出來解凍,但在解凍的過程,往往時間較久,很容易孳生細菌,呼籲民眾食用鰹魚、鯖魚、鮪魚等,一定要注意魚的新鮮度,並盡快烹調。

(責任編輯葉姿岑)

組織胺中毒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