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蘇丹紅食用過多傷肝、引過敏!護肝靠4招,多吃「深綠蔬菜」助排毒

含「蘇丹紅」色素的辣椒粉造成另一波食安風暴,不小心吃下肚該怎麼辦呢?示意圖/ingimage
含「蘇丹紅」色素的辣椒粉造成另一波食安風暴,不小心吃下肚該怎麼辦呢?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帶點辣度的紅色料理,視覺色彩刺激食欲,但是含「蘇丹紅」色素的辣椒粉造成另一波食安風暴,不小心吃下肚該怎麼辦呢?亞東醫院營養師陳煌其說,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致癌物」,規定不能用於食品的工業染料,雖然目前檢測出使用微量,但民眾仍擔心吃下肚有害健康。

深綠色蔬菜助肝臟排毒

陳煌其表示,肝臟負責代謝身體各種毒素,食用過多蘇丹紅會損傷肝功能、引起過敏反應。想要進行肝臟排毒大掃除,可多吃深綠色蔬菜,其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可幫助身體排除多餘廢物。特別推薦地瓜葉、菠菜、高麗菜、花椰菜、甘藍菜、青江菜、茼蒿菜等,營養價值含量高。

其中,高麗菜富含硫及維生素C,有防癌、排毒功效,是春季養肝的好食材。屬於花椰菜、羽衣甘藍、芥菜、大白菜的十字花科蔬菜也榜上有名,含有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微量鉀及硒等礦物質,對腸胃道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有助於肝臟代謝毒素。大蒜含有天然的大蒜素和硒,可以增強肝功能,生吃效果更佳。

少吃傷肝的油炸、加工品

陳煌其提到,可補充保健品保護肝臟,原生於地中海地區的朝鮮薊,已被證實可抗發炎、改善肝臟疾病,其萃取物被廣泛運用在許多保健食品中。維生素B群亦能維持代謝,是不可缺少的營養之一。

除了有益肝臟的食物及保健食品,陳煌其強調,少吃油炸品、加工食品、過量酒精,並避免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易發霉的花生、五穀雜糧一定要妥善保存。而精製糖、高果糖的食品會導致脂肪肝,增加肝硬化、肝癌風險。

日常作息方面,首先避免熬夜、有充足睡眠,中醫觀點認為晚上11點至半夜3點為膽經循行的時間,應躺床進入睡眠,才能讓肝臟好好進行修復。

陳煌其強調,肝臟內部沒有神經分布,初期肝病無明顯症狀,若容易疲累、尿液顏色變深(茶色尿)、眼白變黃,很有可能是肝功能出問題,建議進行肝功能檢查(GOT、GPT)、B型肝炎和C型肝炎等檢驗。

營養師分享護肝保健四招

1.多吃深綠色蔬菜,幫助身體排毒

2.少吃傷肝的加工品、油炸食物

3.可補充保健食品,補給能量

4.規律作息少熬夜,幫助修復肝功能

肝功能 維生素C 排毒 過敏反應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