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吃到蘇丹紅毒辣椒粉怎麼辦?營養師教5方法代謝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全台流竄,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許多攤商特地貼出公告,使用的辣椒粉不含蘇丹紅。記者黃仲裕/攝影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全台流竄,為了讓消費者安心,許多攤商特地貼出公告,使用的辣椒粉不含蘇丹紅。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辣椒粉的食安事件愈演愈烈,從剛開始的辣椒粉,到咖哩粉、辣味餅乾等食物,都被查到混進蘇丹紅這種工業染料。蘇丹紅是脂溶性毒素,一旦吃進肚子,得經由肝臟分泌脂溶性解毒酵素,才可將其代謝到腸道,且要補充大量的抗氧化劑,減少蘇丹紅在體內造成毒性危害。如果已經吃下去毒辣椒粉怎麼辦?建議5方法,幫助身體代謝蘇丹紅。

1.多吃十字花科蔬菜

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蔬菜有助肝臟解毒,提高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芥藍菜、高麗菜、大白菜等,尤其是綠花椰菜與高麗菜,能促進肝臟產生解毒酵素,同時提高酵素的活性,幫助排除體內的毒素。建議一天至少吃一碗熟的十字花科蔬菜,以綠花椰菜及高麗菜為首選。

2.補充抗氧化劑

維生素C及維生素E可減少蘇丹紅在體內造成的傷害。維生素C可幫助體內降低自由基,還可以保護肝臟解毒酵素,免受到氧化的損傷,甚至能在肝臟去除毒素時達到加成的作用。建議一天至少吃兩份的水果,一份為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補充足夠的維生素C。

3.各類辛香料

老薑、薑黃、大蒜、蔥花、洋蔥、九層塔、香菜、胡椒、洋蔥等都有很強大的抗氧化功能,進到體內可幫助有毒物質的螯合,加速毒素的代謝。食用方法,包括吃水餃,可沾蒜頭、蔥花;吃炒蛋可以跟九層塔一起煮;火鍋沾醬用香菜、洋蔥調和成醬料等吃法。

4.補充益生菌

研究發現,腸道內的益生菌,有助分解蘇丹紅。所以透過補充益生菌,或是吃優格、優酪乳等,培養腸道好菌,同時喝足夠水,可加速腸道蠕動,幫助代謝蘇丹紅。

5.攝取足夠的天然好油

足夠的天然油脂,有助肝臟及膽囊釋放膽汁。蘇丹紅進到體內很容易隨膽汁進入膽道,堆積在肝臟裡,所以,透過足夠的天然油脂補充,例如堅果、冷壓初榨橄欖油、椰子油、苦茶油等,有助膽汁的釋放,同時代謝出卡在肝臟的脂溶性毒素。

辣椒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