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阿基師「川味口水雞」、沙茶醬、胡椒粉統統躲不過!使用蘇丹紅辣椒粉產品清單一覽!營養師解析蘇丹紅用途、毒性與致癌性

蘇丹紅風波持續延燒,消費者選購沙茶醬等調味料必須謹慎小心。記者曾原信/攝影
蘇丹紅風波持續延燒,消費者選購沙茶醬等調味料必須謹慎小心。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辣椒粉流向全台,陸續查到許多知名產品,包括蝦味先、菜脯餅、沙茶醬、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紅辣椒、雞心粉等,都被查出違規使用蘇丹紅色素。另一些知名店家或品牌,如八方雲集、海底撈、維力等也受到波及,食藥署已通知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監督下架,

被查出使用蘇丹紅,八方雲集日前曾聲明否認使用異常品項。而家用料理常用到的沙茶醬也中招,令許多民眾擔憂,不過牛頭牌(好帝一食品有限公司)聲明,進貨數量全數未使用,並全數封存於廠內,強調該公司並未使用該批高雄津棧公司進口的辣椒粉。

最新傳出的則是阿基師個人品牌「基食堂」,其一產品「川味口水雞」也使用到含蘇丹紅的辣粉。阿基師已於昨(12日)晚公開發表道歉聲明,並承諾將會負責協助消費者退貨。

由於陸續查出違規添加使用蘇丹紅色素的產品愈來愈多,食藥署已在官網首頁設置專區,供民眾查詢是否買到有疑慮的產品。

》食藥署「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查詢

使用蘇丹紅辣椒粉產品清單

●裕榮食品:蝦味先香辣口味

●鑫豪食品:菜脯餅、白胡椒棒

●瑪爾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19項產品:麻辣藥膳湯粉、蒙古孜然醃漬粉、韓式泡菜湯粉、紐奧良烤雞香料粉、蒙特婁雞肉香料粉、牙買加混合萬用粉PRO、新疆孜然萬用粉PRO、日式唐辛子、墨西哥醃肉專用粉、鹽水雞椒鹽、韓式燒肉醃漬粉、川味椒麻香料粉、義大利綜合香草、新加坡沙爹醃肉香料粉、沙爹萬用粉PRO、紅燒牛肉湯粉、美式燒烤醃漬粉、黃咖哩醬粉、麻辣湯粉。

●濟生公司斗六廠:黑胡椒粒、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細粉紅辣椒、細粉紅辣椒

●金安記食品廠:香辣豬肉乾、香辣豬肉絲

●新北市「八方雲集-淡水」、「八方雲集-美食課」

●桃園市「海底撈台灣物流配送服務中心」

●台中市「味源股份有限公司」

●彰化縣「好品味生技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維力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億品香料」。

●雲林縣「永興辣椒行」

●台南市「典佑」

●高雄市「八方雲集-高雄」、「海順國際食品有限公司」、「懶人披薩雞排」。

●宏興香料公司、金禾味食品香料公司: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紅辣椒、雞心粉等產品。

●金福華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福寶牌沙茶醬(17Kg/桶、批號2025/09/10、2025/09/17、2025/09/24、2025/10/15、2025/10/17、2025/12/03)」及「福寶牌沙茶醬(2.7Kg/罐、批號2025/08/27、2025/09/10、2025/10/15、2025/11/06、2025/12/17)」

(資料更新2024/03/13)

辣椒粉蘇丹紅是什麼?營養師解析用途、毒性與致癌性!

蘇丹紅是什麼?用在哪裡?<br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蘇丹紅是什麼?用在哪裡?
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營養師林世航】

2024年2月發生大陸進口辣椒粉含違法蘇丹紅色素,除導致賣場參有蘇丹紅的辣椒粉下架外,在2/20也波及知名餅乾香辣口味。媒體也紛紛以「致癌蘇丹紅」報導此事件,到底蘇丹紅是什麼?用途有哪些?毒性與致癌又是如何?

解析一⟫蘇丹紅是什麼?

蘇丹紅(Sudan dye)是一群類似結構的親脂性(油溶性)紅色染劑,主要有蘇丹紅I號、蘇丹紅II號、蘇丹紅III號與蘇丹紅IV號,本次事件則是驗出蘇丹紅III號色素。

解析二⟫蘇丹紅的用途?

蘇丹紅是個人工合成的染料,不存在於大自然中,而蘇丹紅鮮豔飽和的紅色與優秀的油溶性,常作汽油、臘等物質的工業用染料。

然而,蘇丹紅的紅色與油溶特性,也讓蘇丹紅成為常見的非法添加物之一。過去,台灣、香港都有發生以蘇丹紅四號染色鴨蛋黃的事件,國際上也時常在辣椒等辛香料中發現蘇丹紅蹤跡,因此蘇丹紅並非罕見的添加物問題。

解析三⟫蘇丹紅的毒性

學者已經在動物或細胞實驗上觀察蘇丹紅與其代謝產物的危害,也因為致癌、致突變等健康疑慮,讓蘇丹紅成為非法添加物。

目前觀察到的結果大致如下:

✓ 增加大鼠與小鼠的肝腫瘤、肝結節數量(1)

✓ 破壞小鼠的胃粘膜與肝細胞DNA(2)

✓ 具有致突變性與遺傳毒性(3)

但目前未有確切證據證實蘇丹紅對人體的毒性、致癌性、致突變性,也不具有立即毒性,因此吃到染有蘇丹紅的食品時不用過於擔心。

解析四⟫蘇丹紅的致癌性

由於研究數量受限,且有些結果也不太一致,因此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蘇丹紅I、II、III與IV號都列於第三級致癌物,意即「未有任何證據能分類其致癌性,證據力皆不足」。

有許多研究發現蘇丹紅的代謝產物具有致腫瘤性,相較於蘇丹紅本身,致腫瘤性的可能性更高。

因此像4-aminoazobenzene、ortho-toluidine與ortho-aminoazotoluole等代謝產物,都被IRAC列為2B致癌物,意即「人體研究的致癌性證據有限,於動物研究的證據不充足」。

結語

蘇丹紅具有健康風險,也是非法添加物,該被禁止添加在食品中。不過以目前研究證據與我們的食用量,不用過於擔心吃到一點蘇丹紅,就會造成嚴重的致癌風險。

但能不吃到還是最佳,未來還是有賴食品業者的檢驗與衛生單位的稽查,來幫助消費者降低更多食安上的風險!

文獻來源

1. Toxicol Pathol. 1982. 10(2):71-78

2. Mutat Res. 2000. 465(1-2):11-26

3. Drug Chem Toxicol. 2013. 36(3):343-52

【資料來源】

《好食課》營養師解析⟫辣椒粉蘇丹紅是什麼?用途、毒性與致癌性!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致癌物 辣椒 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