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貴就是好?地中海產量下降 你買到的特級初榨橄欖油可能貴又不純

高品質特級初榨橄欖油中添加次級品,已成為一項普遍的作法,不肖業者越來越常使用葉綠素或β-胡蘿蔔素來為橄欖油染上特有的綠色或奶油黃。
高品質特級初榨橄欖油中添加次級品,已成為一項普遍的作法,不肖業者越來越常使用葉綠素或β-胡蘿蔔素來為橄欖油染上特有的綠色或奶油黃。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市場對地中海地區出口的橄欖油需求不斷增加,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卻導致產量下降;在這兩項因素下,高品質特級初榨橄欖油中添加次級品,已成為一項普遍的作法,不肖業者越來越常使用葉綠素或β-胡蘿蔔素來為橄欖油染上特有的綠色或奶油黃。

2023年,地中海橄欖油產量下降了41%,使得生產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產區所謂的「農業黑手黨」(agri mafia)開始染指這項生意,調製仿冒特級初榨橄欖油,以填補供應缺口。

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指出,將消費者等級的橄欖油與低級的替代品混合,使犯罪分子能夠提供有競爭力的價格,同時進入合法的供應鏈。該組織警告說,這種非法行徑不僅為公共健康帶來風險,還會破壞消費者的信任,對經濟產生進一步的影響。

雖然這些被動過手腳的產品遠非真品,但犯罪集團確實需要優質橄欖油來當作仿冒油的基礎。這導致在希臘與義大利,盜竊整棵橄欖樹或盛產橄欖枝的案件層出不窮,盜賊們慣常用電鋸鋸斷老樹,以偷取長滿橄欖的枝幹。

橄欖採收是個精細的過程,因此竊取整棵樹或樹枝比採摘果實要容易得多,儘管這樣做會嚴重傷害橄欖樹。

根據歐盟2022年的一份報告,橄欖油是歐洲標籤造假最多的食品之一,也是最常被調查的案件之一。

在義大利、西班牙與希臘生產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背後,是同樣有利可圖的犯罪企業,他們利用此一消費熱潮銷售假冒的「液體黃金」,一些摻有葵花油、芥花籽油甚至燈油的劣質產品,在美國市場零售價高達每公升30元。

【延伸閱讀】

特級初榨橄欖油是假的?如何避免買到不好的橄欖油?食藥署給3建議

廚房至少要放3瓶油!別用1罐油打通關,營養師盤點採購油品5原則,記得要選玻璃瓶小包裝

橄欖油 β-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