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解禁校園使用液蛋/什麼是液蛋?進口蛋不能做成液蛋嗎?從液蛋製作看問題

什麼是液蛋?食用上安全嗎?
什麼是液蛋?食用上安全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報報導,台北市以及多個縣市決定下周一(12/11)解禁校園使用液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樂見原禁止營養午餐使用液蛋的學校重新開放。這是重要指標,也鼓勵民眾正常消費蛋品。

到底什麼是液蛋?食用上安全嗎?一般消費者會使用到液蛋嗎?《元氣網》整理有關液蛋的資訊懶人包,讓大家對液蛋有更清楚的了解。

什麼是液蛋?

「液蛋」顧名思義就是以去除蛋殼後的蛋白液及蛋黃液作為產品,其種類大致上可分為蛋白液、蛋黃液及全蛋液,也可用不同比例的蛋白及蛋黃製成混合製品,甚至可以客製化添加糖、鹽等進行調味。目前團膳業、烘焙業等食品加工業已廣為使用液蛋產品。

液蛋用在哪裡?

糕餅烘焙類(如蛋糕、餅乾)

麵食類(如麵團、麵條)、肉製品(如火腿、香腸)水產煉製品(如魚板、甜不辣)、冷凍食品、乳製品、油脂類。

液蛋最常用在糕餅烘焙類、沙拉、蛋黃醬、水產煉製品、畜肉製品、冰淇淋等加工製造。但近年液蛋也使用於餐飲業,不少團膳公司(如空廚餐點)選用液蛋來節省打蛋與處理蛋殼的麻煩,也降低人工打蛋污染的機率。

一般消費者買得到嗎?

有些大賣場或販售烘焙原料的店都可買得到,網購也可以。

液蛋是如何加工製做的?

根據農業部資料指出,因液蛋失去了外殼的保護,較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其製程須更為嚴謹,才能確保產品安全又衛生,其生產程序大致可分為:

液蛋生產程序

.蛋品來源及洗淨:蛋品應選擇來自合格畜牧場之雞蛋,去除軟殼、破裂或外表髒污的雞蛋後,以洗選機清洗並風乾。

.打蛋去殼:以自動化的機械設備打蛋並將蛋液分離。

.過濾:去除殘留的蛋殼碎屑。

.殺菌:在不影響營養成分的情況下,以低溫殺菌法殺菌,殺死沙門氏桿菌等微生物。

.裝填:將殺菌後的蛋液冷卻並密封裝填。

.運輸及儲存:產品應冷藏並維持在7 ℃以下。

液蛋的製作在食用上安全嗎?

相較於傳統人工打蛋的方式,液蛋產品儲存較為方便,可避免蛋殼的細菌污染廠內食材與器械,還可省去蛋殼洗淨及廢棄等處理作業,有效降低時間及人力成本。

不過如果蛋殼表面如果沒有做適當殺菌,仍會有沙門氏菌感染風險,吃下肚子就會造成食物中毒,使用蛋清還好,但如果烹調過程中沒有加熱,會有一種生物素的酵素,如果使用不新鮮的雞蛋,會造成食物腐敗的問題。

液蛋是用什麼蛋做的?破掉的蛋可以嗎?

液蛋不是用品質不良的雞蛋製成的。根據食藥署「液蛋衛生標準」明訂,破殼蛋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蛋,可作為液蛋原料的僅有蛋殼完整無裂痕的蛋,以及蛋殼雖受損而蛋殼膜完整的裂殼蛋,至於破殼蛋則不得作為液蛋原料。

液蛋需殺菌嗎?

液蛋分為殺菌及未殺菌兩種,殺菌液蛋一般用來做提拉米蘇、美乃滋等含生蛋的食品,高溫烘焙的蛋糕則使用發泡性較好的未殺菌液蛋。其中殺菌液蛋中不得檢出沙門氏菌,未殺菌液蛋的生菌數限量為106 CFU/g以下。

食藥署「液蛋產品標示規定」明定,包裝液蛋產品需標示是「殺菌」或「未殺菌」的液蛋;未殺菌液蛋產品也要註明「本產品須使用於生產經充分加熱或其他足以達到有效殺菌之食品」等相關醒語,確保衛生安全。

液蛋使用注意

使用上要注意幾個小撇步,例如:製作非高溫烘焙之糕點(如提拉米蘇)或沙拉醬,應選用衛生品質良好之殺菌液蛋,且使用後應立即放入冰箱冷藏,避免長時間置於室溫影響品質,並於有效日期內使用完畢,若有產生異味應立即丟棄。

【資料來源】

衛福部南投醫院

.食藥署

.農業部

.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

沙門氏菌 食物中毒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