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懶人包/進口蛋為什麼要塗臘?雞蛋保存期限多久?一篇看懂巴西進口雞蛋在吵什麼

台農巴西進口雞蛋誤標效期事件,國內消費者在超市選購蛋品時都會特別留意。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農巴西進口雞蛋誤標效期事件,國內消費者在超市選購蛋品時都會特別留意。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超思進口巴西雞蛋已經變成政治風暴。政治風暴跟一般老百姓可能沒有直接關連,但你買到的蛋是否安全?吃下去會不會有事?買蛋時要注意什麼?這才是我們該關心的。《元氣網》為大家整理關鍵問題。

巴西進口蛋爭議

爆料緣起

台農巴西進口蛋遭爆5月30日裝船,洗選後以「製造日期9月5日、保存期限10月5日」在市面販售。

這批巴西進口雞蛋被指「誤標效期」,遭衛福部食藥署稽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依法可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目前限期回收改正。

農業粉專「Linbay好油」版主林裕紘質疑:

1、巴西的蛋可以冰四個月,是在維持低溫冷鏈的情況下,以確保蛋白跟蛋黃不會變質。但問題是,到台灣就不會維持低溫。進來後先經40到45度的洗選過程,到了蛋商那裡,連販售都是常溫,以一般蛋商洗選包裝後到超市架上銷售的時間約兩天,這種雞蛋解溫兩個小時之後就開始變質了,更何況是兩天後,到消費者買回使用已經是幾天後的事,買回來的雞蛋怎麼會是正常的。

2、進口蛋只經過簡易外殼清潔,從盤蛋重新包裝成盒蛋,根本不符合加工食品重新計算製造日期的方式;如果是滷蛋,有形式或化學變化,可噴印新製造日期,但國外進口蛋只經洗選、重新包裝,本質沒有任何改變。

農業部說法:

農業部政務次長陳駿季表示,從不同國家進口雞蛋,會根據當地的雞蛋包裝廠、集貨場,以及運輸條件有所不同。以巴西進口雞蛋來說,有效期限依據巴西來源場標示,經巴西來源場評估運輸過程全程冷鏈且包裝完整,保存期限是120天,這批雞蛋有效期限是到9月24日至9月27日;現在市面上所有的巴西雞蛋,都是合格安全,在有效期限之內。

食藥署說法: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食藥署嚴格管理「有效期限」,5月底啟運的雞蛋只能販售到9月底。且蛋品即使經過洗選後也並非加工食品,除非後端再進行加工,且經證明可以保存更久,否則需依原廠填報的時效。

買到這次爭議巴西進口蛋怎麼辦?

全聯提供3方式退貨:》看詳細

1、消費者憑實體商品(不論拆封與否)+原購買發票至當時購買分店辦理。

2、有實體品(不論拆封與否),沒有購買發票,但當時消費有使用福利卡;可先帶福利卡及身份證明文件至當時購買分店,請店員協助調閱近6個月的交易資料(約需7-10個工作天),待調閱出來後攜帶商品至當時購買分店辦理退費。

3、若已無實體商品只有購買憑證或是僅有實體商品無購買憑證,可直接與廠商聯繫,由廠商協助服務;台農蛋品有客服電話:0800-666-190;冠軍國際客服電話:0800-230-889。

圖為雞蛋示意圖。圖/ingimage提供
圖為雞蛋示意圖。圖/ingimage提供

關於雞蛋你該知道的常識

洗選蛋跟散裝蛋有什麼不同?

散裝蛋

一般在傳統市場或雜貨店看到一整箱的「箱蛋」,可以自己挑要買幾顆,這些都是「散裝蛋」。「散裝蛋」未經洗選與分級,可能被雞殘留的糞便或羽毛污染,導致細菌滋生,食安風險相對高。

洗選蛋

洗選生鮮蛋品則是在禽蛋收集後,經洗淨、風乾、檢查、包裝後貯運者。生鮮蛋品經過洗選後,有助於降低沙門氏菌污染,蛋品經過洗選的過程,會將蛋品表層的細菌、附著物去除,但亦會將蛋殼外的保護層洗除,處理不當,亦有可能使蛋品再遭受洗潔劑或微生物污染,故洗選過程應有良好管控。

如何挑選新鮮健康的雞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好的雞蛋不會晃,外觀也不會有「霉斑」,若民眾在傳統市場採購散裝蛋,拿起來晃一晃,若有「晃動感」,代表蛋黃跟蛋白分離了,已不新鮮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可以看「氣室」大小,若氣室太大就代表不新鮮,最好的驗證方式就是放到水中,「沉下去代表新鮮」、「浮起來則不新鮮」;同時,蛋黃若偏一邊則代表不新鮮,不過要確認是否有蛋黃位移,就要水煮後剝開才能得知。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高彩華:民眾選蛋可有「3大要點」,首先,不管包裝蛋、散裝蛋,要確認「外觀無破損」,若蛋殼因運送碰撞破損,可能有微生物跑進去,同時蛋殼不要挑太薄的,可選表面稍微平滑的蛋。第三就是簡單聞一下,如果發現有味道,就要注意是否有不潔物沾附,甚至已經腐敗變質。

雞蛋買回家要先洗嗎?

若是購買散裝蛋,買回家後先清洗蛋殼,可避免汙染!

雞蛋買回家需要冷藏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民眾一般在大賣場、超市買到的洗選蛋,保存期限大約都在4周左右,買回家保存時儘量存放在4度C的冷藏中,避免放在冰箱門上,一來溫度不夠冷,溫差也可能讓雞蛋保存期限再縮短。

粉絲專頁「韋恩的食農生活」:雞蛋放室溫14天,雞蛋的品質分數就會掉到及格邊緣的75分左右,而繼續放下去到21天,分數就會掉到AA級以外了。相對的,雞蛋如果放在冰箱裡,不管放7天、14天、21天,分數都可以維持在90分以上的高分,在台灣,雞蛋還是應該放在冰箱保存,如果放在冷藏室的話,大概可以維持一個月的高品質。

若吃下放置過久的蛋會導致甚麼問題?

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都是雞蛋中最常見的微生物汙染,若常溫放置太久,微生物長期滋生下,可能導致食安風險,尤其雞蛋最容易有「沙門氏菌」風險。

一般民眾若吃到微生物汙染的食物可能會引起急性腸胃炎,常見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多數人服藥後可康復,但免疫力不好族群,像長者、幼兒、懷孕婦女,或糖尿病、肝硬化等疾病患者,發生嚴重的腸胃炎可能合併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將有生命危險。

為什麼進口蛋要塗臘?

進口蛋因需經長時間運輸,塗蠟用意是讓生鮮產品降低風險,將孔隙填滿也可以避免水分跑進去,延長有效期限。

國產蛋因產地距離近,不需要也不用噴臘,但是國外因為產地道是場距離遠,為運輸、保存,有些會噴臘延長保期限,蛋上會噴一層臘,滑滑的,一摸就知道。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巴西進口雞蛋進口來台都有做「Coating」(塗層),但進口雞蛋來台洗選後,蠟層在洗選過程中被洗掉了,並非沒有塗。

一般雞蛋可保存多久?

根據日本娛樂雜誌「週刊SPA」訪問日本養雞協會顧問信岡誠治指出,雞蛋在冬天可以存放比較久,賞味期限通常比蛋盒上載明的日期要長,例如在攝氏10度的環境,可以存放約2個月;攝氏20度的環境可存放約1個月;攝氏28度可以存放約16天。

雞蛋在常溫可保存15天,若在3至6度C低溫冷藏下,可保存4個月,若噴蠟應可保存久一點,蛋這是他第一次洗選進口蛋,對有塗蠟雞蛋可保存多久?他沒有經驗,並不知道

為何進口蛋的保存期間比較長?

從不同國家進口雞蛋,會根據當地的雞蛋包裝廠、集貨場,以及運輸條件有所不同。

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明,雞蛋在國際上沒有明確保存幾天的規定,可以保存多久跟保存條件有關係,例如這次進口巴西、土耳其的雞蛋標示90天,有的國家則標示180天。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補充,從雞蛋的等級品質、冷藏與否,以及洗選完殼較薄,是否有搭配噴蠟,都會影響保存期限,因此每個國家的雞蛋上都有標示保鮮期,以此作為判斷是否為過期蛋;國外洗選完立刻噴蠟、冷藏的雞蛋,可保存4、5個月。而國產雞蛋若冷藏攝氏4度來說,約可保存2、3個月,但是要到3、5個月就比較不可能。

不小心打破蛋,可以先冰起來,等到要吃時再拿出來煮嗎?

食用雞蛋最危險的就是讓蛋黃跟外面空氣接觸。有些民眾為了料理所需,會刻意把蛋白跟蛋黃分開放進保鮮盒存放,但這麼做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蛋殼打破了就要馬上食用,直接加熱料理是大原則,不要用保鮮盒來保存打破的蛋。

要如何注意蛋有沒有問題?

在料理雞蛋前,若發現蛋殼已有些微破損,就要避免食用,微生物汙染的風險相當大,蛋殼發霉也應儘速丟棄;同時避免食用生蛋、半生熟蛋,建議都要完全烹調,若打蛋時已聞到臭味,也不要再加熱食用。

【資料來源】

.食藥署、聯合報系新聞資料庫、元氣網

雞蛋 沙門氏菌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