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國3月才剛傳出A肝冷凍草莓!台灣好市多「科克蘭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已賣近萬包

好市多出產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出產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食藥署4月10日於邊境抽驗好市多進口產品,「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後續檢驗結果出爐,驗出該產品有A肝病毒,食用者恐會增加感染A肝機率。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呂昀儒表示,第一時間已立即到好市多位於高雄總公司稽查,也於倉儲內驗到該產品有A肝病毒,下架203包,但進口的其餘9427包已賣出,高雄市衛生局將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延伸資訊】三月才剛傳出華盛頓州5起A肝案例 疑與市售冷凍草莓有關

科克蘭冷凍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 已全數下架

食藥署於邊境抽驗到產品違規後,立即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會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前往該公司抽樣5件不同批次產品檢驗A型肝炎病毒,其中4件檢驗結果為陰性、1件為陽性(產品標示有效日期2023年09月19日)。

呂昀儒表示,好市多此次進口的產品總計有1萬7431.78公斤,一包1.81公斤,稽查時,庫存僅有367.43公斤,為203包,目前好市多已經將違規產品全數下架,屆時將由地方衛生局監督業者完成後續回收銷毀作業並依法處辦,並維護消費者相關權益。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4款規定,染有病原性生物,或經流行病學調查認定屬造成食品中毒之病因,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反前述規定,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A肝症狀 突然發燒、嘔吐及腹部不適…

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15到50天,平均為28到30天。主要症狀有突然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等,數天後可能發生黃疸現象。食用相關莓果有症狀者請就醫告知飲食史,以利醫師評估感染情況和採檢。因A型肝炎屬法定傳染病,疾病管制署亦已啟動相關措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針對本事件疑似或確定A型肝炎個案詢問相關飲食史,並進行病毒序列比對,以釐清國內有無相關傳播發生。其中8例已經完成定序,比較接近韓國貝類病毒株。羅一鈞呼籲,曾購買該批冷凍莓果民眾勿再食用,若已經食用者也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疾管署也呼籲醫師,發現疑似有食用莓果飲食史病例時,依規定通報,以利衛生機關及時疫調處理,降低傳播可能性。

高風險族群 可自費接種A肝疫苗

疾管署建議,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肝炎重症高風險民眾,如曾食用該批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2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之必要。詳情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疾病百科/A型肝炎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糞口感染」,若食用的食物水源,被A型肝炎病毒所污染時就會感染,較常碰到的感染源是被糞便污染的水源。環境衛生較差的地區或個人衛生習慣不良的民眾,仍然有較高的感染率。A型肝炎的潛伏期大約二至四星期左右,一般人在感染「A型肝炎病毒」經治療後,體內多會產生抗體,使人體具有免疫力。絕大部分都可痊癒,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看完整百科

好市多出產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出產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圖/食藥署提供

(責任編輯:葉姿岑)

A型肝炎 黃疸 莓果 嘔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