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陣痛期/讓孩子從小習慣天然味

台灣人愛吃美食,而業者為了吸引客人上門,不斷鑽研食品科技,讓國人漸漸習慣吃精緻、特定口感的食品,久了就忘記天然食品的味道,有些孩子甚至從來沒吃過天然食物。
台灣人愛吃美食,而業者為了吸引客人上門,不斷鑽研食品科技,讓國人漸漸習慣吃精緻、特定口感的食品,久了就忘記天然食品的味道,有些孩子甚至從來沒吃過天然食物。
圖/ingimage

「為何做吃的老是要去化工材料行買材料?」食安事件連環爆,每爆一次,大家就多認識一種化學成分,最近是「二甲基黃」,明明是工業染料,卻被添加在豆製品乳化劑中,讓產品容易上色。民眾過度追求食物的賣相與味道,導致食品添加物充斥,不但釀成食安風暴,也忘卻了食物的真味。

聽聞有企業宣布要減少使用食品添加劑使用,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和輔仁大學食品系教授陳炳輝都表示肯定。林口長庚護理師譚敦慈表示,要完全不使用食品添加劑,目前是不可能的事情,業者一定要如實明確標示,資訊公開透明。

起雲劑是為了增加飲料等產品的白霧感及濃稠感,粉圓加化製澱粉是為了QQ口感。許惠玉表示,台灣人愛吃美食,而業者為了吸引客人上門,不斷鑽研食品科技,讓國人漸漸習慣吃精緻、特定口感的食品,久了就忘記天然食品的味道,有些孩子甚至從來沒吃過天然食物

許惠玉表示,董氏基金會持續宣導,不要讓六歲以下孩子,吃過度添加鹽、糖的食品,應以天然食物為主,能夠一路維持到國小最好,讓天然的味道成為媽媽的味道。她說,既然吃美食可以成為習慣,粗茶淡飯也能成為習慣。

陳炳輝表示,加工品因加工過程,增加許多風險,民眾一定要先認識天然食物,才能知道哪些食品是天然或加工的。他以貢丸為例,豬肉被絞碎後,不可能出現Q彈口感,Q彈是食品添加劑產生的效果,但如果從來未吃過無添加物的民眾,可能就不會對此起疑。

陳炳輝也提醒,豆乾明明是黃豆做的,為什麼看起來是乾淨的白色或明亮的黃色?消費者對此要有意識,產品顏色過度鮮艷,就要警覺。

添加物 食安 天然食物 食品添加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