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採買年貨 避開五大黑心陷阱


報系資料照

農曆春節將到,傳統年貨大街也逐漸開始湧入採購人才,但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食材選擇也開始被民眾注意;國泰醫院營養師陳明玉建議民眾,應多用新鮮當季食材,避免加工品,減少化學調味料對人體的危害。

另外陳明玉也提醒民眾採買年貨時應該注意一些常見的黑心年貨陷阱。

1. 乾香菇

香菇傘面呈現褐色有厚度,如果摸起來不夠乾燥,甚至出現破碎情況代表不夠新鮮。如果背面傘折處顏色偏黃,可能浸泡過量二氧化硫,香菇傘折處正常顏色是米白色,太白太黃都可能是存放過久不建議購買。

2. 金針竹笙

可能使用過氧化氫或二氧化硫燻製,使食物顏色雪白鮮豔,建議用攝氏100度熱水浸泡20分鐘,重複2到3次,就可以除去90%的二氧化硫。

3. 蝦米

經常添加色素或二氧化硫,讓顏色鮮紅漂亮,所以購買的時候盡量選擇自然淡橘色,聞起來沒有異味的蝦米。可以用手摸摸看乾燥的溫度,如果有潮濕發霉的現象避免購買,烹煮時可先用溫水浸泡減少色素及二氧化硫殘留。

4. 香腸臘肉

經常添加亞硝酸鹽作為保色劑,讓肉類顏色呈現淡粉紅色增加賣相,也可以用來抑制肉毒桿菌。建議挑選時應該避免肉色看起來太鮮豔的產品,選擇外表乾爽、冷藏真空包裝的產品。

5. 蔬果乾、醃漬蔬菜與蜜餞

油炸風乾與醃漬的製作流程容易讓營養流失,為了添加額外風味也會使熱量暴增,增加賣相也常添加防腐劑與漂白劑,如果長期食用可能產生過敏或胃腸不適的狀況,而脫水過程也會造成農藥濃縮使得吃下肚的濃度變高。

加工食品 二氧化硫 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