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殘渣混一顆活病毒就能染豬瘟 農委會將找科學方法檢驗

10月1日起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養豬。本報資料照片
10月1日起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養豬。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為加強防堵非洲豬瘟,10月1日起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養豬,但豆渣、果渣等植物性殘渣不受限,外界擔心若植物性殘渣混入動物性殘渣或廚餘等不易察覺,可能增加染疫風險。農委會表示,只要摻到一顆活病毒就會造成豬隻感染,雖然植物性殘渣是否遭混入其他東西,用看或聞就很容易辨別,但會找出適合的科學方法做更精準檢驗。

廚餘養豬政策放寬可使用植物性廢渣,黃金城說,主要是後來評估認為植物性廢渣的風險確實不大,只要可以把植物性廢渣跟動物性廢渣分開就好,因為植物性廢渣的產出源非常一致且單純,如豆漿工廠、釀酒工廠,過去通常交由養豬場統一收取,不會跟家庭或事業廚餘混在一起。

黃金城說,植物性廢渣是否混到廚餘,用肉眼就很容易區別,尤其植物性廢渣沒有餿水味,一聞就知道,未來稽查執行上不太會有問題,像是養豬場收到豆粕等植物性廢渣還是會蒸煮,但蒸煮後根本沒有味道,跟廚餘蒸煮後的味道差異很大。

植物性廢渣若摻雜到微量帶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的豬肉製品,染疫風險多大?黃金城說,不管是傳統豬瘟或非洲豬瘟,只要有一顆活病毒就可能造成豬隻感染,後續會再想辦法找出適合的科學方法,檢驗植物性廢渣是否含有動物性廢渣或其他廢棄廚餘等,不過現在先決條件是讓199頭以下的小型養豬場不能再收廚餘。

非洲豬瘟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