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充工業氮氣黑心米餅遭爆 醫師:恐有濃度不純、雜質風險

樂扉寶寶米餅被爆出拿禁用於食品的氮氣填裝,醫師表示,氮雖不是毒氣,但使用不合法的氮,有濃度不純、雜質等風險。圖/本報資料庫
樂扉寶寶米餅被爆出拿禁用於食品的氮氣填裝,醫師表示,氮雖不是毒氣,但使用不合法的氮,有濃度不純、雜質等風險。圖/本報資料庫

知名嬰幼兒食品「樂扉寶寶米餅」遭爆違法使用工業氮氣填充包裝,廠房四周還有蟑螂、老鼠屎,令許多媽媽擔心吃下肚的寶寶會不會有健康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氮氣不是毒氣,只是使用「工業氮」作為食品添加物,恐有衛生、濃度不純產生等雜質風險,嬰幼兒器官相對敏感,擔心的媽媽們可密切觀察小孩的身體健康狀況,有必要就前往門診就醫。

顏宗海表示,正常來說,氮氣暴露在空氣的濃度高達78%,氧氣佔21%,在國外如歐美國家,氮氣是合法的的食品添加物,但前提是用「食品等級」,不但比較衛生,濃度也比較純,透過添加,讓食物包裝內的氮氣從空氣的78%提高到99%以上,當氧氣作用一減低,可延長食品保存壽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標準,用於食品填裝的氮氣純度不能低於99%,《歐洲藥典》更是規定要達99.5%以上。

然而,若有業者以用工業級氮作為食品保存的添加物,恐怕有衛生以及雜質不純等其他風險,只是對人體的危害到底在哪裡?顏宗海說,就得看政府進一步稽查狀況,透過現場檢驗有更深入的了解。對此,食藥署表示,食品組還在討論中,稍晚才會回應。

顏宗海強調,氮氣在一般空氣下就存在,其實不是毒氣,只是米餅多為小孩食用,買到該款米餅的媽媽們,除了停止食用、趕緊退貨,可密切觀察小孩的身體健康狀況,若真的太擔心有必要就去就醫。

食品添加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