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越南生蚵又出包 藏諾羅和A肝病毒遭退運

許多民眾喜歡吃生蚵。圖非為查驗的生蚵。 圖/本報資料照片
許多民眾喜歡吃生蚵。圖非為查驗的生蚵。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又是越南生蚵!繼上周衛福部食藥署攔下驗出諾羅病毒的越南進口鮮蚵,5000多公斤後,食藥署今天公布的最新邊境查驗違規名單,又見255公斤的越南生蚵被驗出諾羅病毒,另外270公斤被驗出A型肝炎病毒,全數遭退運銷毀。

食藥署上午公布共有17項不合格食品名單,包括自日本進口的蘋果、鮮橙等水果;印度的茶葉、黑豆蔻等;越南進口的生蚵等多項農產品及水產品。

其中,自越南進口的鮮蚵,包括英裕貿易有限公司進口一批95公斤、陽澄之王有限公司各進口一批160公斤,共兩批北驗出諾羅病毒陽性。另外,升邦新創物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一批270公斤,則被驗出A型肝炎病毒。

對於越南生蚵連續出包,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因為上周查獲五批後,越南已經發生六個月內累計十批鮮蚵驗出諾羅病毒,便已經要求越南政府提出說明,上周也已經針對越南進口的鮮蚵加強抽驗比率,從這周開始則會調升百分之百。

另外,也將違規的廠商名單移交給衛生局,針對從越南進口的生蚵進行後市場稽查。至於禁止出口的措施,則因為目前仍在要求對方政府回復的期限內,因此尚不會祭出如此嚴厲的手段。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諾羅病毒好發於冬、春之際,尤其過年前後民眾常因為生食海鮮而感染。症狀以嘔吐為主,並伴隨腹瀉、發燒和全身酸痛,而酒精無法殺死諾羅病毒,因此建議民眾少生食、以肥皂勤洗手,環境則須以漂白水消毒。

另根據疾管署網站資料,A肝病毒會造成造成A型肝炎,症狀為忽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及腹部不舒服等,數天之後發生黃疸,主要是由吃下受A型肝炎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感染。

生食 A型肝炎 諾羅病毒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