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竹笙農藥殘留超標 知名餐廳也違規

北市衛生局在農曆年前進行年節食品抽驗,進口竹笙不合格率超過50%。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在農曆年前進行年節食品抽驗,進口竹笙不合格率超過50%。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年節將至,許多人採購應景年貨食品,但你知道哪一種食材風險最大嗎?答案是竹笙。

台北市衛生局至北市賣場、傳統市場、餐廳、飯店、食品行、小吃店等抽驗年節食品,品項185件,12件不合格,其中11件為農藥殘留過量,而竹笙就有7件,兄弟飯店、養心茶樓、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京星港式飲茶等知名餐飲均在違規商家名單中。

針對違規產品,北市衛生局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即刻下架,並追查源頭;至於這次抽查14件進口竹笙,7件被驗出農藥,不合格率高達五成,已函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竹笙屬於名貴食材,許多年菜燉補湯品常會添加竹笙,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民眾在購買竹笙時,應該先注意業者是否出示產地跟檢驗報告,因為殘留農藥的比率實在太高,有必要了解檢驗情況。

此外,購買竹笙時,務必先聞聞味道,再觀看色澤,如果氣味刺鼻,或是顏色太白或太黃,就可能添加防腐劑,或殘留農藥;再者,在料理之前,應將竹笙以熱水燙過,或冷水沖洗15分鐘,才能確保食用安全。

除了年節食品,北市衛生局也至迪化商圈等批發零售地點,抽驗醃漬及脫水蔬果、蜜餞食品共40件,有5件不合格,不合格率12.5%,其中以酸菜違規比率最高,防腐劑「苯甲酸」、漂白劑「二氧化硫」超標。

北市衛生局指出,「苯甲酸」為常用的食品防腐劑,但如果含量過高,容易引起腹瀉、胃痛、心跳快等症狀;「二氧化硫」則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接觸之後,恐產生不同程度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不可不慎。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提醒,選購年節產品時,應至信譽良好商店,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產品,並且避免購買顏色鮮豔的食品,賣場及一般販售業務必落實自主管理。

農藥殘留 二氧化硫 呼吸困難 防腐劑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