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鎘超標風波/米餅是不是嬰幼兒食品? 宜蘭送衛福部認定

三立乳兒米餅的標示寫「療養中、妊娠婦女,可當點心食用」,定位在大人小孩都能食用的米餅。記者戴永華/攝影
三立乳兒米餅的標示寫「療養中、妊娠婦女,可當點心食用」,定位在大人小孩都能食用的米餅。記者戴永華/攝影

消基會檢驗嬰幼兒米製副食品發現鎘超標,其中二件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代工的「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三立乳兒米餅」。業者強調,產品屬一般米餅,非嬰幼兒食品,鎘容許值為零點四ppm,未超標。宜蘭縣衛生局昨前往廠區拍照取樣,把包裝標示送衛福部認定要採一般還是嬰幼兒標準,至於食品檢體也必須再送驗,確定鎘含量。

經查,宜蘭食品二產品外包裝都沒有「嬰幼兒」使用等字樣,旺仔營養精純米餅包裝寫「適合寶寶磨牙、收涎」、「專為寶寶萌牙時期設計」;另款「三立乳兒米餅」包裝說明欄,甚至寫「療養中、妊娠婦女,可當點心食用」,定位在大人小孩都能食用的米餅。宜蘭另一家喜稼園生產的米餅包裝寫「六個月以上兒童」,也沒標示嬰幼兒字樣。

另外,宜蘭食品強調,產品用農糧署購入的國產米當原料,但國產米檢驗標準是一般食品,也沒嬰幼兒標準。宜蘭縣衛生局說,如果米餅製作原料就沒嬰幼兒檢驗標準,其最後產出的米餅如何認定用嬰幼兒標準?將由衛福部食藥署判定。

新北市衛生局昨也派稽查員至「義峰食品」工廠抽檢,發現環境衛生有部分缺失,要求限期改善,也帶回被指超標的「義峰糙米麩」,將驗重金屬含量,再依法決定後續處置。義峰食品回應,已先主動下架並回收該商品,同時將產品送檢,希望釐清究竟哪裡出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周珮如說,依規定製造廠均須保存原料來源單據至少五年,將追查是否為原料汙染,再與農政及環保單位討論。首要須釐清這些米餅究竟是否屬嬰幼兒或一般食品,以及重金屬是不是真的超標。如果廠商在廣告或標示宣稱適合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就適用較嚴格的嬰幼兒標準。

糙米 重金屬 副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