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嬰幼兒米餅驗出鎘超標 醫師:吃多恐傷腎、骨

消基會今公布四件嬰幼兒米餅鎘含量超標。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公布四件嬰幼兒米餅鎘含量超標。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天公布,於雙北市隨機購買20件嬰幼兒米製副食品,有4件驗出重金屬鎘含量超過限量0.04ppm,最多超標近7倍;衛福部食藥署也已要求地方衛生局針對疑似超標產品進行稽查,如屬實將開罰。針對鎘對人體的影響,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則表示,鎘的代謝很慢,長期累積對骨骼和腎都會造成影響。

消基會今年中旬到雙北的量販店、母嬰用品專賣店、藥局、網購通路購買米粉、米精、米麩、米餅等嬰幼兒常吃米製品共20件,抽查發現有四件嬰幼兒米餅重金屬鎘檢測超標,產地都來自台灣,包括「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和「喜稼園米餅(糙米)」。

依據「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一般食品的鎘含量依不同原料有不同限量標準,米的含量為每公斤0.4毫克、麥則為每公斤0.2毫克,三歲以下嬰幼兒穀物類的輔助食品和副食品,則更嚴格,限量每公斤0.04毫克以下。但本次超標的產品則介於每公斤0.05至0.3毫克。

楊振昌表示,鎘在體內需十至廿年才有辦法代謝,和比較常見的重金屬鉛一樣,代謝都特別慢。而且鎘非身體必要物質,且會取代骨骼裡的鈣,導致嚴重骨骼軟化,容易發生骨折,後續癒合也不佳。日本在1950年代便曾發生「痛痛病」,也就是大量鎘中毒事件。

另外,鎘也可能透過呼吸進入體內,嚴重也會造成肺癌,急性症狀則常見肺水腫。治療上,要立即停止暴露,如果症狀嚴重,可用螯合劑治療。由於孩童的體重較輕,相同的重金屬含量對小孩影響較大,因此在限量標準上,嬰幼兒食品必須更為嚴格。

但他也坦言,臨床上尚未碰過因食物造成鎘中毒的案例,較常見的是全家吃大型魚類,造成汞中毒的案例。

重金屬 肺水腫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