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豆類製品常用「雙氧水」漂白、防腐! 吃了含雙氧水食物會怎麼樣?

常春月刊

豆乾、干絲、豆腐,這些都是餐廳常見的開胃小菜,不過,毒物科醫師提醒,如果豆製品顏色過白、過於鮮豔,就可能是添加「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濃度如果太高,還可能引發毒性傷害,即使是低濃度汙染,吃太多也可能引發噁心頭痛。

「過氧化氫」為殺菌劑 現在已被禁用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過氧化氫」為殺菌劑,可以讓豆製品、魚漿製品的賣相好一點,10幾20年前使用比率較高,現在已被禁用,但部分不肖業者仍是「偷吃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最新市售豆製品、豆漿專案抽驗結果,工作人員在傳統市場、超市、餐飲店等抽驗89件豆製品,檢驗結果4件不符規定,均屬於干絲,整體不合格率4.5%。

販售4項不合格干絲產品的商家分別為:小龍飲食美味坊(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13巷31號1樓)、三年九班豆工廠(士東市場39號攤位)、康迎鼎(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0號2樓)、禾善素食自助餐店(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239號)。

現行法規標準為不得檢出此成分,上述違規豆製品均因過氧化氫檢驗結果為陽性,已令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並循線找到2家餐廳的上游供貨業者,開罰新台幣3萬元。

干絲產品不合格率最高 主因賣項不佳

整體來說,干絲產品不合格率最高,達36.4%,在11件干絲產品中就有4件違規,其他包含23件豆腐產品、31件豆漿產品、13件豆干產品及11件豆類製品(1件豆包、6件豆皮及4件豆花)皆符合規定。

為何干絲產品違規率較高?楊振昌表示,豆漿、豆腐等豆製品較不用擔心色澤問題,但干絲如果賣相不好,顏色偏黃,甚至有一點褐黑色,就會賣相不佳

食品中不得殘留過氧化氫 過量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陳怡婷則指出,過氧化氫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魚丸、魚板、甜不辣及花枝丸)及豆類製品(豆腐、豆干、干絲、麵腸)等加工過程。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過氧化氫,同時亦規定,過氧化氫不得使用於麵粉及其製品。因食用過量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乾香菇要洗嗎? 烹煮前這3動作沒做好,小心吃進農藥
月經來喝紅豆湯補血? 都吃錯了!這些食物才是真的補


豆製品 殺菌劑 食品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