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源頭未把關…萊豬食安 責任轉嫁民眾

蔡政府宣示進口萊豬許多餐廳及業者搶在農委會推廣台灣豬標章前,在店外張貼使用台灣生鮮豬肉標示。民眾也開始注意餐廳肉品來源標示,為健康把關。
蔡政府宣示進口萊豬許多餐廳及業者搶在農委會推廣台灣豬標章前,在店外張貼使用台灣生鮮豬肉標示。民眾也開始注意餐廳肉品來源標示,為健康把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國開放萊劑豬肉進口,全球萊豬都可叩關。政府強調要用全面標示來把關,真實性飽受質疑,而產地標示不等於肉品不含萊劑,民間團體痛批標示政策本末倒置,政府只是想把食安責任轉嫁給民眾自行負責。

「重點不在產地,而是萊劑。」當朝野立委質疑時,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標示萊劑有歧視意味」。他受訪時說,萊劑是動物用藥殘留,與基改作物概念完全不同,目前僅能「鼓勵」業者標示,讓「肉品標示萊劑協助民眾辨識」進入死路。

台大食科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說,標示不僅容易造假,就算標了美國、加拿大,也無法代表那塊肉不含萊劑,對消費者沒保障,對進口不含萊豬的業者也不公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產地標示真實性建立在源頭管理,源頭管不好,不用說消費者,下游根本無從辨別,政府強調全面標示要讓民眾有所選擇,現在看來根本是「無法」選擇。

她強調,八年前卅月齡萊劑美牛開放後,政府至少有建立三管五卡制度,萊豬宣布開放後,未見政府強調源頭管理,也沒任何政策說明,只是不斷地去看示範區,強調有產地貼紙。

「政府推標示是想把食安責任轉嫁給民眾。」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專員詹筱勻認為民眾根本無力選擇,台灣外食族比率高達七成,多數人吃便當、路邊攤解決一餐,而多數生產端在乎價格跟獲利,有沒有混用、偽造須仰賴政府做好源頭把關,怎麼可以用最末端的標示來糊弄民眾。

詹筱勻說,八年前開放美牛已有前車之鑑,進口牛肉標示做得如何?台灣一線食品稽查人力長年不足,真有辦法落實稽查嗎?這些才是政府應該正視面對的問題。她認為,如果萊豬擋不了,風險評估報告顯示豬內臟風險高,是否該在媽媽手冊等媒材上進行宣導?建議政府盡快針對老人、小孩、孕婦進行食安教育。

美牛 動物用藥 美豬 萊劑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