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含萊劑美牛早開放 陳時中:不開美豬會遭質疑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記者潘俊宏/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有必要性,因台灣早在101年就開放含萊劑美牛,風險一致下會遭質疑台灣憑什麼不開放美豬;且說鼓勵業者自主標示產品不含萊劑,有助銷售。

政府決定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引發爭議,社會也抗議聲浪不斷;「大雲時堂」節目今晚釋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日前接受主持人李四端採訪內容,再度闡述開放萊豬的必要性和政府把關安全性。

陳時中說,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起就是承諾自由貿易市場,大家都在這個帽子底下協商,也都怕被說製造貿易障礙。以前認為萊克多巴胺不安全而禁止進口;但台灣在民國101年就開放美牛可含萊克多巴胺,每天可攝食安全劑量是1微克。自此美國的貿易報告都會提到,台灣接受牛肉1微克,而在豬肉風險一樣,「台灣憑什麼不開?」

陳時中表示,含萊劑牛肉已經開放8年,全世界也沒有看到任何一個食安的問題,因此考慮與美國經貿關係維持更好就來開放萊豬。接下來就是顧好安全、做好標示。

但外界質疑,為什麼不能直接標出產品不含萊克多巴胺;陳時中說,標示原產地就已經讓很多地方覺得是不必要的障礙,但標示原產地並不是歧視,而是食品履歷,大家都在做,因此也沒話說。

陳時中說,但如果要標示到殘留的用藥,問題就很大,動物殘留用藥就有1500多種,農藥殘留7000多種,如果劑量不管制,每一樣都有毒,但都有安全劑量,安全劑量以下都是安全的;要如何特別選萊克多巴胺來標示,難道萊克多巴胺比其他毒嗎,並沒有,而是劑量的問題。

李四端說,何不就先要求標示萊克多巴胺含量,消弭社會爭議;陳時中說,「我也很想」,但施政衡平性很重要,很難因為為了讓民眾安心就先公布萊克多巴胺,廠商可能就會抗議,為什麼其他的不用標,馬上就會遇到困難。

陳時中表示,現在就是鼓勵業者自主標示,自主標示沒問題,但政府強制規定有問題。如果業者能把產品履歷做好,為了商業利益,也會增加民眾購買誘因,或會認為沒標示的可能就有萊劑。為了商譽,鼓勵廠商自主標示。

萊克多巴胺 陳時中 美豬 美牛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