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逾四成蕈菇乾貨農藥超標 消基會籲設食安緊急處理平台

消基會公布「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超標」結果。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公布「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和重金屬含量超標」結果。圖/消基會提供

菇蕈類富含多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等,除了可供鮮食,其乾燥後濃郁的香氣更是深受消費者喜愛,是消費者經常食用的食材。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菇蕈類乾貨農藥殘留重金屬含量超標」結果,檢測市售的蕈菇乾貨商品25件樣品中,有逾四成農藥或重金屬超標,7件標示不合格、2件農藥殘留不合規定、9件重金屬含量超標。

消基會表示,菇蕈類易受到蕈蚋、癭蚋、蚤蠅、菇蟎及跳蟲等病蟲危害,有些業者為了解決蟲害的問題,可能會使用農藥或殺蟲劑等,致使菇蕈類商品殘留化學藥劑。此外,菇蕈類易吸收環境中的鉛與鎘等重金屬,若生長環境如土壤及水受到汙染,將造成菇蕈類含高量重金屬,若消費者長期食用重金屬含量過高的菇類,恐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消基會表示,此次樣品是8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量販店、雜糧行、傳統市場、蔘藥行、食品行及網路等地購買,共計購得25件樣品,其中13件為乾香菇,12件為巴西蘑菇。25件中有12件為包裝食品,13件為散裝樣品。12件包裝樣品中有9件標示產地為台灣,其餘各有1件產地標示中國、巴西及韓國。

消基會表示,此一檢測計畫自8月開始規劃、採樣,9月完成檢驗報告。委託檢測的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立即展開查察、下架工作。至10月上旬,發現許多商品的上游商家位於其他縣市,須跨縣查察。因此,消基會呼籲,在行政院下應設「食安緊急處理平台」,可以跨縣市、部門積極處理問題食品,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

消基會表示,國內生產的乾香菇業者已建立「產銷履歷」,建議民眾選購時看清標示,藉由完整的追溯機制,選購較安心的農產品。消基會也建議消費者食用菇類之前宜先沖洗泡水,因為大部分的農藥都屬於水溶性,泡過菇的水切記要倒掉,才能降低攝取的風險。

農藥殘留 重金屬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